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教你一招】烧同样多的水,用电和天然气哪种划算?一年竟能省下…
【发布日期:2019-12-17】 【来源:高质量生活家、科普中国】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烧开水一般是用电或者天然气,随着社会的进步,天然气早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了。


图片来源网络


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精打细算才叫过日子,烧同样多的水,用电和天然气哪种划算?算完这笔账,再也不纠结了!

                                      

下面我们就用正常情况下5升的水壶来做分析吧,其实我们一般烧水,它的沸腾温度是100摄氏度,而正常情况下,生水的日常平均温度是10度,我们就可以计算出烧开5水需要多少热量了。


 需要热量: 5×(100-10)=450千卡热量



用天然气烧5水需要的费用


因为现在天然气很方便,我们也可以买烧水壶,那么用5L烧水壶烧开一壶水,需要多少的热量呢?


据了解,现在天然气的价格一般是在4元/立方,那么我们烧这壶5L的水需要多少燃气费用呢?看下面公式:


450/36000/0.9=0.014立方的天然气,所需燃气费用0.014x4=0.056元。



用电烧5水需要的费用



每个地方的电费价格也许不一样,而且商业用电和家庭用也不一样,所以,我们就取平均值,0.6元每度来算吧!


那么烧开5水需要电量为:450/3600=0.13度;所需电费0.13x0.6=0.078元。



以数据说话,明显可以看出用天然气更加的划算


费用省了近三分之一,一年算下来也有几十元钱了,所以说,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当然具体还是根据每个人的情况来定,有人说,你喜欢用电还是水,由你自己决定,但是从经济角度来看,用天然气划算的多。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