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走出去 请进来” 提升未成年人综合素养
【发布日期:2019-12-18】 【来源:】 【字体显示:




为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连日来,涵江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推进未成年人素质教育。


莆田锦江中学:走出校园厚植人文思想




为培育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引导他们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激发他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怀,12月7日,莆田锦江中学组织400余名高一学生,赴莆田市科技馆、图书馆和博物馆开展研学活动。


上午9时,在莆田市科技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科技时代、安全实训、壶兰之光和科普影院等多个展厅。活动集知识性、趣味性和体验性于一体,让同学们亲自动手、亲手操作,在体验中形成“乐于探索、热爱科学”的品质,从而激发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充分体验科学所带来的乐趣,最终获得科学思维的启迪。


参观了莆田市科技馆之后,学生们走进市图书馆。在馆内,他们深深陶醉在书香莆田、名邦文脉之中,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学生们前往市博物馆。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学生们整齐有序地进入博物馆,数百件与莆田地方历史文化或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相关的文物以实物展出、场景再现、绘画雕塑等方式展现出来。同学们详细了解了莆田厚重的历史和未来的发展规划,对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无比的自豪与骄傲。




此次活动,该校组织学生走出课堂、走出校园,在科学的殿堂和知识的海洋中,培养兴趣爱好,增强创新精神,锻炼实践能力,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精神,厚植人文思想,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江口中心小学:多形式开展宪法教育活动




今年的12月4日是我国第6个国家宪法日。涵江区江口中心小学以“弘扬宪法精神,我与宪法同行”为主题,组织全体师生开展了“国家宪法日”系列主题活动。


12月4日下午,学校邀请江口镇人民法庭钟丽秀法官为师生作了《小学生法律知识系列讲座之人体“红绿灯”》讲座,钟法官用生动的案例、精彩的语言为孩子们敲响了人生的警钟,让他们懂得了在日常生活中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法律意识。同时,学校还发动各班召开主题班会,组织学生集体学习宪法知识,观看法制教育视频,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




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学生们了解了各种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了法制观念,进一步提高了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对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白沙镇田厝村:百名学子开展特色美食研学




日前,涵江区白沙镇田厝村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来自荔城区砺青小学的142名学子走进山水田园间,零距离接触大自然,寻味乡土风情,实地体验莆仙特色美食线面的制作过程,开启了一趟妙趣横生的乡情特色美食研学之旅。


当天上午,在简单的集合之后,孩子们便兵分三路,深入各个线面制作农户家中体验手工线面的制作过程。在线面世家冯清荣家中,孩子们不仅了解了线面深厚的文化底蕴,还跟着老师傅和面、搓条,亲自体验拉线面的技巧,一拉一抻,一收一放间,孩子们也深深感受到了纯手工制作的魅力与不易。


砺青小学学生林沐言说:“莆田线面是莆田人舌尖上的美食,是我从小吃到大的,今天我来到了线面制作基地,亲眼目睹了线面的制作过程,看到了细如长丝、牵丝如缕的线面,感受到了家乡人的智慧,我为我的家乡而感到自豪。”




据了解,此次走进线面专业村田厝开展乡情特色美食研学之旅,是砺青小学推进社会实践类拓展课程的又一次尝试,旨在让学生增长见识,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