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礼遇身边好人 弘扬时代新风
【发布日期:2019-12-19】 【来源:】 【字体显示:



12月18日下午,在涵江区三江口镇鳌山村的村部举办了一场“礼遇身边好人 弘扬时代新风”的表彰仪式,活动现场三位年轻人为邹先珍、陈文勇、龚玉珍献上一面题为“见义勇为品德高尚”的锦旗,表达对他们救命之恩发自内心的感谢;三江口镇的领导对他们见义勇为的善举给予高度评价并送上慰问金,勉励他们为平安三江、文明涵江再作奉献。











据悉,事发12月14日下午五点,这三名男子和两名女子结伴来到“网红路”(涵江区三江口镇海庭路)游玩,途中看到海岸滩涂边有条小船,一时兴起,便决定推船下海“过把瘾”,并将手机交予女伴。没料到小船驶出岸边几百米后,三人就因无法控制其方向,被海上的渔网兜住了,随着入夜海水退潮,船只陷入泥淖,三人被困在滩涂难以动弹。而留在岸上的女生眼看小船越驶越远,直到夜幕降临依然迟迟未归,害怕不已,连忙报警求助。



三江口派出所一接到110指令,就迅速组织警力前往事发地点。同时,江口边防派出所、消防、海警、海事等部门分别组织救援力量先后到达现场开展救援工作。由于天黑视线较差,岸上人员只能根据呼救声,先用强光灯确认船只大致位置,使之时刻处在可视可控的范围。



值得庆幸的是,当地渔民邹先珍恰巧就在附近。“我一接到求救信息,就来到现场了。”据邹先珍介绍,她先从海堤另一侧,利用大型泡沫板向海上滑行过去,再凭借丰富的海上作业经验找到被困船只及人员后,便用随身刀具将渔网割开,成功解救了被困人员。在邹先珍的有效先期处置下,被困的3名男子总算脱离险境,紧张的情绪也渐渐缓和下来。与此同时,在救援人员的协调召集下,两名深谙水性的渔民陈文勇和龚玉章也先后赶到现场,合力将船只从海滩一路推到岸边。这场救援行动一直延续到晚上8点多,3名年轻男子全部被救上岸。



据了解,邹先珍今年50岁,并不熟悉水性。在谈及下海救援时,她说,当时马上就要涨潮了,来不及多想,只想快点救人,虽然事后全身都湿透了,但是好在3个小伙子都平安无事。邹先珍等渔民们不顾生命安危,毅然下海救人的壮举诠释了舍己救人的高尚精神,令人钦佩不已,更值得我们点赞学习。(郑忠祥 邓心怡 曾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