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白沙镇:拉紧五道防线 织牢疫情防控网
【发布日期:2020-02-02】 【来源:】 【字体显示:



明明严冬即将过去,我们却迎来一个不平凡的庚子年,蔓延开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当这场与疫情的赛跑拉开序幕以后,没有一个人、一个组织是一座孤岛。在疫情面前,白沙镇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同拉起五道防线,用最温暖、最直接、最有效、最广泛的方式,织牢疫情防控网,守护着人民的生命健康。

第一防线:全“摸排”

一接到防控疫情的通知部署,白沙镇便立即展开防控工作,摸排辖区所有湖北(武汉)入闽人员,通过镇、村两级干部包片联户,积极吸引老人会、志愿者、党员突击队等协助配合,挨家挨户进行走访登记,同时利用户籍二维码信息,电话询问登记在外人员动态,内外结合,实现全覆盖摸排。另外,集结镇网格人员力量,锁定集镇中心的商铺和出租房屋,开展地毯式排查登记。为保证摸排工作的质量,在辖区人员进出的过程中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户,13个村居均设立疫情监测点,对新进人员进行登记。

第二防线:紧“盯防”

为了加强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的居家隔离观察工作,白沙镇建立“五个一”工作法:建立一份涵盖详细信息的返乡档案、张贴一张清楚显眼的温馨提示牌、明确一批由村、镇、警、医4个方面人员组成的包户责任人、建立一份每日更新的居家隔离动态表、建立一批配备齐全的集中健康管理点,多措并举实现对居家隔离人员的“盯防”。同时,通过监控探头、线上软件等渠道创新监管模式,各村居分别建立健康管理微信群,通过不定时视频对话,强化对居家人员的“盯防”,并由村干部、志愿者等人提供购买生活必需品服务。

第三防线:广“宣传”

白沙镇紧紧抓住防控疫情、宣传先行的原则,从三个方面切入推进,密织宣传网。一是移动宣传深入人心。6辆网格巡逻车每日走街串巷播放宣传录音,志愿者在村主干道利用喇叭宣传劝导,同时挨家挨户分发承诺书,张贴公告等宣传标语,既通俗易懂又保证效果。二是阵地宣传营造氛围。白沙镇充分利用宣传栏、LED荧屏、广播、横幅标语等公共载体,形成强大的抗击疫情宣传氛围。三是媒体宣传强化引导。为了强化舆论导向,白沙镇通过微信群、手机短信等线上平台,及时传达疫情知识、防护措施等相关信息,让人民群众能够正确、全面地理解疫情并抗击疫情。

第四防线:保“消杀”

白沙镇把消毒杀菌工作作为切断、防止病毒传播的第一途径,重点围绕市场、集镇中心、公共场所、环卫设施等区域,开展卫生整治和消杀防范行动。一是购买15箱消毒粉,60名消毒人员分别对13个村居、白沙市场、政府大院、办公场所、公共厕所、垃圾堆放处等地方进行全方位消毒杀局和清洁作业。二是联合公安部门、食监部门的力量,在白沙镇集镇中心及白沙市场区域开展联合抽检行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秩序。三是在镇政府门口设立卡点,安排值班人员进行登记防疫,对进入白沙镇政府的人进行体温测量,并张贴温馨提示,提醒广大群众佩戴口罩出行。

第五防线:强“督查”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其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白沙镇抽调精干人员,成立白沙镇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督导检查组,下设2个小组,每组3名成员,连续开展不间断督查。一方面督查镇村干部的工作作风,按照工作内容,明确督查项目,设计填写督查表,督查内容涵盖是否落实值班制度,是否宣传到位,是否关闭所有娱乐场所以及公庙等,并在第二天进行通报,责令限时整改。另是一方面督查群众,对未正确佩戴口罩、聚集等行为加以劝导解散,保证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吴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