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涵江区公职人员助力小区打通疫情防控最后“1米”
【发布日期:2020-02-07】 【来源:】 【字体显示:



“我是白塘镇退休党员,就住在23号楼,也想为小区防疫尽一份力量”“我住在21号楼,在区检察院上班,我来报到”……2月4日起,莆田涵江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陆续到各小区临时党支部报到服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打通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后“1米”。




公职人员进小区报到


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防疫一线“党旗飘”

“现在全区上下万众一心,千万百计打赢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小区防疫也不能放松,绝不能给涵江人民拖了后腿。”4日下午,涵东街道苍然社区苍然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召开第一次支委会,支部书记吴志英掷地有声。

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率领小区广大业主联防联控,严密筑牢疫情防控网!

据了解,针对城市小区人员复杂、流动大,疫情防控难度大的问题,涵江区在51个小区分别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在楼栋成立党小组,构建起“小区临时党支部——楼栋临时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居民参与”的小区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体系,通过党小组和党员包户的模式,把防控和排查的触角直接延伸到每家每户。




协助网格员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公职人员进小区,吹响疫情防控“冲锋号”

“我是农业农村局的,我是党员,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把最困难的岗位分配给我”“我是涵东办的,虽然退休了,但在这个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还能顶上”……为进一步发挥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涵江区建立公职人员进小区报到服务疫情防控制度,截至2月5日15时,已有40多个单位、1100多名公职人员到所居住小区报到,积极参与返(来)涵人员排查、巡逻、宣传、执勤,以及向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服务等防控工作。

“家里大米、青菜不够了,希望有人能帮忙送一些”“大爷, 我把大米和蔬菜放在你家门口了,一会你出来拿”“居家观察10多天了,实在无聊,想和人聊聊”“阿姨,防控疫情要注意通风保暖,勤洗手”……这是公职人员报到后参加“双亮双领”活动的一个缩影。连日来,在小区公职人员的带动下,广大小区党员和志愿者群策群力,一个个居民的微心愿变成了现实。

“双亮双领”活动(亮身份、亮承诺,认领小区服务岗、认领邻里微心愿)是涵江区开展小区疫情防控的一项创新活动,要求公职人员报到后,自觉参加“双亮双领”活动,主动亮出党员身份、公职人员身份,亮出带头表率的承诺,力所能及地认领支部设立的服务岗位、认领居民在微信群发布或拨打热线电话提出的需求,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居民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入户开展人员信息摸排


“四队多岗”制,家门口织密防疫“平安网”

“我退休前是派出所民警,我申请加入安保队”“我是学漫画设计的,我要加入宣传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为有效统筹公职人员和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辖区片警、网格员等各方力量,切实打好小区疫情防控攻坚战,涵江区在小区防控一线创新建立疫情防控“四队多岗”工作机制,即在小区临时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每个小区要建立党员先锋队、宣传队、服务队、安保队四支防控队伍,每支队伍根据不同职责任务,分工细化成具体岗位(如执勤岗、巡逻岗、排查岗、督查岗、宣传岗、帮扶岗等),公职人员、小区党员和志愿者可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主动认领、发挥作用。

每支队伍人员确定后,临时党支部配发袖章或志愿者马甲,规范值守制度,明确人员排班轮流开展工作,积极开展动员部署、人员摸排、从严管控、坐班值班等工作,构筑起小区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目前,各支队伍已按照涵江区《“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十项措施》要求开展工作,先锋队开展人员摸排,劝导居民不串门、不聚集;宣传队通过张贴告示、电话通知等,教育引导居民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服务队通过居民小区微信群,领办“邻里微心愿”,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安保队协助物业公司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控人员和车辆出入……

"小区临时支部建立后,特别是公职人员进来报到后,宣讲防控知识,排查监管人员,劝导居民不串门,不聚会,发挥了很大作用。有了临时支部,有了公职人员的无私奉献,我们就有了‘主心骨’,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许多小区居民纷纷对临时支部和公职人员点赞。(朱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