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梧塘镇:抗疫前线的最美“娘子军”
【发布日期:2020-02-12】 【来源:】 【字体显示:



在梧塘镇抗击疫情的队伍中,有一支由女支部书记带领的“娘子军”,她们主动出击、坚守一线、连续奋战,用责任和担当,守护一方家园的平安,她们是松东村党支部委员。




“我是支部书记,我带头!”


“我们松东村是梧塘第一大村,有华佳彩、合力泰两大厂区,外来人口多,情况复杂,搞好防控任务艰巨,但任何人都要咬紧牙关,不能退缩半步!我是支部书记,我带头!”这是松东村党支部书记郑丽宁在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上的动员令。作为全镇唯一的女支部书记,郑丽宁还带领着其他三位女支委干部,大家开玩笑地称她们为“四朵金花”。疫情来势汹汹,她们面临的着巨大的考验和挑战,“金花”变成了“战士”。


1月23日,梧塘镇召开第一次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会议,按照镇里的统一部署,在包片领导的具体指导下,松东村支部迅速行动起来。他们号召村里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加入,共同组成一支防控工作队伍,分工包户、责任到人,使防控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郑丽宁也以身作则,履行着自己的承诺。从大年三十开始,她就带着一支小分队,奔走于全村的大街小巷、企业和工厂排查人员,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为了让返乡人员配合工作,安全、健康地在家中隔离,她和村主任肖路路、组织委员林丽清每天两次上门进行体温检测,观察家属身体状况。关切询问返乡人员的生活所需和心理情绪,把各个方面安排得细之又细,慎之又慎。




安静年就是平安年


疫情袭新春,村里人员流动大,民俗活动多,农村群众的传统思想难以转变,如何看住门、管住人,成为了最难办的工作。支委们经过商量,决定“疏堵结合”,由每人带一队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挨家挨户发放宣传材料、张贴标语公告、悬挂横幅、播放宣传广播。大年初一开始,宣传委员刘爱香召集了“四会”成员,到可能举办“三聚”活动的承办人家中进行走访劝停,大家纷纷表示愿意配合工作,“不办了,大家吃得不放心,我们办得也不开心。”一家带头,家家响应,很快,聚餐聚会活动全部刹住了车。


松东村农贸市场是周边四个村庄购物的重要市场,人流量极大,“大敌”当前必须当断则断,做好“关”的文章。每天早上六点,郑丽宁和刘爱香准时带领村干部来到市场,劝导商贩禁止摆摊,引导村民到集市要戴口罩。起初,商贩不理解地问:“不让摆摊,群众吃啥?”郑丽宁耐心地劝导:“现在每家每户都凭外出通行证出入,到定期消毒的超市采购,这时候摆摊,既没顾客上门,也不利于你们自己的身体健康。”在连续一周的“硬核”举措推动下,农贸市场这个“大隐患”终于排除了,虽然大街小巷冷冷清清,但这样的景象却是让大家最安心的。




夜以继日守好“最后一公里”


为禁止外来人员进入,2月3日起松东村6个进出村交通路口设立卡口,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由于路口多,值班时间长,工作量大,大家都在担心“四朵金花”能不能支撑得住。“防控关键时刻,哪有男女之分,我们就是女超人!”一句轻松的话却化作大家心中沉甸甸的责任感。从早到晚,女汉子们轮班上阵,既要目不转睛地紧盯每一位过路人,核查身份、测量体温、指导填写出入登记表,又要磨破嘴皮地向群众们解释临时的交通管制政策。她们的敬业精神也鼓舞着每一位村干部,2月4日晚突降大雨、气温骤降,尽管路上已少有行人,尽管手脚几乎冻僵,但村干部们无一松懈,一个简陋的铁皮房、一张简易的木桌、几块围挡板,就是这群风雨守夜人的堡垒。


疫情考验初心,做好群众工作是抗疫的关键。一天,一位老人在过卡口时拒绝接受检疫,甚至朝干部们撒气,而这时郑丽宁因忙到忘了吃饭,胃痛发作,正要回去吃药。她强忍疼痛,走上前去耐心解释:“大爷,疫情严重,虽然你是本村的,也要测量体温,大家都这么做的,人人齐心协力才能保障我们村的平安。”听到和善可亲的解释,老人的气也消了,同意配合工作。渐渐地,村民送点心给卡口的工作人员,还夹着加油打气的小纸条,温暖着大家的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松东村“娘子军”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承诺,展现“临危不惧、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巾帼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撑起了半边天。(柯曼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