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涵江区:严格落实“四个到位” 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日期:2020-05-11】 【来源:】 【字体显示:




今年是新一届文明城市创建的总评年,为全力做好迎评工作,近段时间以来,涵江区各单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四个到位”,加大创建工作力度,广泛动员、补齐短板、合力攻坚,在全区形成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涵江区三江口镇召开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



责任落实到位。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一把手”责任,定人、定路段、定责任要求,严格对标测评体系、细化任务清单,倒排时间、查摆问题,确保各项任务精细精准、落细落实。同时,建立健全督查督导、投诉曝光专题工作机制,形成区级领导带队督查督导、机关单位挂钩督查督导、创城办全方位督查督导,以及各单位创建动态、市民投诉处理和负面曝光问题有跟踪通报相结合的立体式督查模式,确保责任无缺失、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工作全覆盖。




区直机关志愿者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


宣传发动到位。开展“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在涵江政府网站、新闻网站、涵江文明网等网站开设创建工作专栏,并在首页固定位置宣传展示公益广告,并运用涵江时讯、文明涵江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刊播创城动态;制定下发《涵江区公益广告提升方案》,充分利用辖区各种公共空间和各类宣传媒介,包括电子屏、宣传栏、楼道、围墙、橱窗等各类宣传载体,把主流价值和文明新风尚有机融入各类生活场景,特别是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广场、商场超市、公交停靠站、工地围挡、窗口单位等重要公共场所,合理布置,持续展播,在全区上下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区直各级文明单位结对社区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服务保障到位。组织区直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开展“单位进社区、干部进居户”结对共建活动,协助社区宣传创建相关知识、征询居民意见建议、加强市民素质教育、参与社区文化活动、促进和谐社区建设等各类工作,面对面地与群众沟通交流、交心谈心,掌握群众所思所忧所盼,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积极帮助协调解决或做好解释引导工作,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增强市民对创建的认同感和责任感,使创城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涵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安全整治行动


清理整治到位。围绕“四清楚”开展创建整治行动,一是补清楚,对照清单补缺补漏,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道路硬化、绿化补植、标识标线以及各公共场所的硬件配备;二是扫清楚,加大对城区重点路段、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环卫保洁力度,彻底清理清除老旧小区、集贸市场的垃圾死角、野广告,压紧压实“门前三包”;三是拆清楚,全面开展违章搭盖、乱拉乱挂拆除行动,重点清理有碍市容观瞻的违章建筑、护栏路牌、商业广告、破旧广告、遮阳篷(伞)等;四是摆清楚,组织职能部门开展车辆按位停放、不占道摆摊、楼道不堆放杂物专项行动,并加大巡查督查力度,严防回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