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社区绽放“幸福花” 涵江区探索“1+5+X”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5-18】 【来源:】 【字体显示: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涵江区坚持以社区党建为统领,积极推进社区阵地建设,探索发展“1+5+X”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新模式,优化社区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丰富公共功能,满足民生需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社区绽放幸福之花。

“1+5+X”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指的是依托社区单元,构建1套综合便民服务体系,配置幼儿园(托儿所)、居家和社区养老、基层医疗卫生、社区便利店、综合性文体服务等5类便民服务功能,拓展X个其他特色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新型集聚区。

党建引领 便民惠民“零距离”

要办好民生事,党建引领是关键。涵江区江口镇前面村把精细化为民服务作为出发点,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服务为抓手,有效提升基层服务水平,给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近日,笔者在该村便民服务中心里看到,群众正有序排队办理业务,现场一片忙碌。该村积极推动社会治理网格站与村便民服务中心合署办公,为江口镇前面、李厝、五星、新墩4个村的群众办理流动人口登记办证、出租房登记便民服务,并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党建服务、医保、农保等业务窗口,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此外,该村以党组织为核心,建立村居联防联控机制,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积极参与义务巡逻、邻里联防等工作,并组建治安巡逻队,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为群众安全保驾护航。

与前面村一样,涵江区各社区不断健全服务网络,创新服务方式,充分激发基层党建内生动力,打造党建服务品牌,推进社区党建服务多元化。例如涵西街道的智慧党建平台“智慧涵西”,把社区党建、综合管理、便民服务等融入平台,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进一步服务群众、服务项目,同时创建“点亮微心愿”、关爱特殊人群等服务,努力实现便民惠民“零距离”。

拓宽服务 多功能集成共享

便民服务大厅里,工作人员各司其职,热情地接待着办事群众;活动区内,老人们健身、打牌、按摩,不亦乐乎;图书阅览室内,孩子们捧着书籍津津有味地读着……在涵江区涵东街道顶铺社区,各类功能室一应俱全。“去社区办理业务的同时,还能顺道去打乒乓球,办事、健身两不误!”该社区老人陈玉坤笑呵呵说道。

该社区党委委员陈向阳介绍,社区在原有医院、商城、学校等基础上,根据民众需求,统筹资源,强化社区职能功能,努力实现商业、文化、体育、卫生、教育等社区生活服务设施的集成共享,全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破解民生难题。同时建设了1500平方米日间照料中心,涵盖健康小屋、健身区、日间照料室、法律咨询室、老年人学堂、未成人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等17个功能区,不仅可以让老人们享受到文化娱乐、健身锻炼、生活提醒、健康体检等服务,也为未成年人放学后提供学习娱乐场所,让居民安居乐业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创新联动 基层服务再升级

共治共建,方能“共享”。去年6月,涵东街道全面启动城市“家党建”联席成员单位党员进社区服务,动员党员干部充分发各自专长和优势,认领服务项目,为社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居民提供义务诊疗、扶贫济困、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推进基层服务再升级。

“不用去医院,就有专家来看病,还可以享受各种便利,社区的服务让我们老人觉得很暖心。”每月12日,涵东街道顶铺社区开展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社区携手共建单位,组织志愿者、爱心企业等组成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为老人义诊、义剪、保洁等,营造和谐互助的良好社区氛围。

涵江各社区积极发挥网格中心作用,调动网格员力量开展各项工作,构建全覆盖治理服务体系,为社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网格员活跃在城市每个角落,入户采集信息、征集社情民意、开展防疫宣传、排查安全隐患……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通讯员 曾雅燕 林亦霞 陈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