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守一城灵动水:涵江区持续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激发文明创建新动力
【发布日期:2020-06-02】 【来源:湄洲日报】 【字体显示:




水环境综合治理后的涵江西河公园成为居民散步休闲的新去处


涵江,一座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城市,对于这里的居民来说,保护水环境,就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重要。守护一方碧水,涵江区持续为全区人民的生态福祉而攻坚聚力,全面改善城市水环境和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彰显着涵江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

今年以来,涵江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提高站位、着眼全局,强化顶层设计,以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决胜年为契机,以更大的力度、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打造涵江生态环境“高颜值”,构建起区域发展的新优势、新动能。

抓统筹重落实强推进

入夏后的涵江格外翠绿美丽,一条条河流宛如飘舞的绿色丝带,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闪光,为涵江增添了一份灵动气息。

涵江位于木兰溪下游,近年来,该区深刻认识到水环境建设事关百姓福祉,亦关全区发展。为筑牢生态屏障,该区已从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方面入手,通过全域覆盖、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开展河道清淤清障、入河排污口整治、污水收集纳管、小流域和黑臭水体治理等行动,擦亮了涵江生态底色,提升全区流域水质,城乡水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然而,当前水环境建设任务依然繁复艰巨,仍有许多工作要做,还有不少困难要克服,需要统筹谋划,坚定不移加以推进。

总投资约15亿元的涵江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PPP项目已于去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涵江区水利局局长陈国辉介绍,项目治理总面积约15平方公里,涉及梧梓河、宫口河、望江河、塘头河4条河流,河网密布难度大,分3年实施,建设内容包括管网收集系统工程、河道整治工程和景观工程三部分。

为更好推进项目建设,涵江区专门成立了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主管部门、镇街以及通信、电力、自来水等单位。因项目涉及面广,建设用地征迁点多,群众协调工作量大,领导小组结合工程推进过程的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机制,成立了由镇街主导,社区、村委会为重点的工作专班,更好地打通工作联系渠道,点对点协调,及时化解群众诉求。

近段时间阴雨连连,涵江区委书记陈万东、区长连向红分头多次到涵东街道、涵西街道,实地查看宫口河、望江河等主城区主要内河,了解河道整治、河段景观建设进展情况,并召开项目推进会,突出工作重点,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部门协调、征迁进度、设计方案等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倒排时间节点,有力高效完成整治任务。

无规矩难成方圆,涵江区强化督查考评制度,将征迁迟缓、影响工程进度的,以区委督办单的形式限时落实,有力推进项目用地征迁工作,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抓重点破难点赢民心

一水一渠总关民,把大自然赋予的宝贵财富守护好,是地方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涵江区瞄准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全力补短板、强基础。

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项目是涵江水环境建设的一项重头戏。项目以河流为脉络,以截污治污、雨污分流、管网改造为主,共分7个片区同时进行。其中,管网收集系统工程涉及管道总长约210.3公里。

5月26日,记者来到白塘街看到,主干管道铺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雨污水管道沟槽已经挖掘完毕,挖掘机的铁臂挂着黑色的污水管道在几名工人的配合下缓缓下降,十几分钟后,一大节管道准确入槽。“治水没有捷径,先要截污才能防止新的污染,进而把已经被污染的水变清。”该项目技术负责人薛金良告诉记者,涵江主城区现有市政管网约220公里,大多存在接驳混乱、管道缺失、管道漏损、管道淤堵、过流能力不足、井盖破损等问题。为进一步有效控制水质污染,眼下,全区管网收集工程已全面启动,工业路、国欢路、涵华路、边防路等同步进行。目前,全区已完成主管铺设67.09公里、支管铺设14.36公里,预计于今年年底完工。

管道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施工开挖路面,影响居民出行;工程建设涉及多部门,需要统筹协调推进……这些都是污水管道建设面临的难题。“到处开挖,出行太不方便了!”“调蓄池埋得那么深,我家房屋早期没打牢基础,会影响房屋结构安全。”……如何把这项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做好做实,需要更加精细化、人性化的管理。涵江区水利局在项目施工过程中,积极做好群众工作,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向群众详细介绍污水管网建设在城市生活质量提升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以及施工工艺、施工进度等,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今年5月,群众十分关心的污水管网末端接驳小区三管改造也正式启动。改造工作刚开始就遇到了问题,住户不在家、不让入户等问题突出,导致改造工作停滞不前。项目领导小组派出工作人员,经过详细走访了解得知,原来施工作业人员大部分来自外地,而群众传统意识上的“排外”思想让他们不放心,再加上语言不通,容易产生误解,甚至激化矛盾。找到了问题症结所在,项目领导小组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施工单位制定小区入户计划,提前两三天在社区粘贴公告,做好解释工作,在有效解决相关问题的同时,施工效率也得到提高,实现了双赢。

解难题造美景显成效

要恢复一河清波、鱼翔浅底的美好景象,就得综合施策、多方发力、多管齐下,依靠群众的共同努力,才有治水强度。涵江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带来的变化,让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这天上午,宫口河南段一家饭店老板李春发代表街坊邻居,带着一面锦旗来到涵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部表达谢意。“感谢政府,帮我们解决了困扰好几年的问题,真是好啊!”原来,莆田在每年5月进入梅雨季节,而宫口河南段地处低洼地带,一下雨路面就积水,常有人摔跤。不仅如此,雨水灌屋、地板被淹、卫生间因无法排水而臭气熏天……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大家苦恼不已。该项目部抽调人手,排设水沟、抬高路基,仅用1周的时间就得以解决,群众纷纷叫好。

宫口河是流经涵江城区的主要河流,在去年涵江区采取“干塘法”进行清淤的基础上,今年又启动宫口河景观提升工程,对河道两岸的人行步道进行路面铺设,设置沿河景观安全护栏,并增加3个以莆仙风格为造型的特色景观亭及6套休闲桌椅等公共设施。该景观工程连接西河公园以及萝苜田历史文化街区,通过改造老城区居民的生活指数,进一步提升宜居环境的生活水平。

天光水色绿茵交融,人文生态景观兼备。接下来,涵江区将依托山水格局,深入挖掘城市历史文化,提出“一城四脉”的景观设计理念,根据不同区域区位,打造一条集现代、人文、生态为一体的河流景观轴,为群众提供散步休闲之所。(蔡玲 林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