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筑牢红色堡垒 凝聚创建力量 ——莆田市涵江区持续开展“双亮双领”活动强化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日期:2020-07-07】 【来源:】 【字体显示:




为积极探索激活文明城市创建活力的新思路、新办法,涵江区紧扣“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工作新要求,聚焦聚力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区“双创”总目标,在全区全面开展在职党员“双亮双领”(亮身份、亮承诺、认领村居志愿服务岗、认领邻里创城微心愿)活动,推动资源和服务下沉,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引领文明新风,为文明城市建设增添亮丽底色。




激活社区创建“源动力”。高位推动。坚持把社区小区创建融入全区文明城市创建“一盘棋”来考虑,区创城办多次专题研究,下发《关于持续开展“双亮双领”活动强化文明创建的通知》、《中共涵江区委文明办关于各级文明单位结对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共建活动的通知》等,对健全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体系、队伍构成、志愿服务等进行系统部署,明确区直单位、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和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的职责任务,压紧压实各级各单位抓好文明城市创建的政治责任。督导驱动。抽调力量组成5个一线督导组,深入社区小区一线开展督导,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建立公职人员进社区进小区报到登记、服务计时、沟通反馈、评价激励等制度,对不服从组织安排、畏惧退缩的公职人员,进行严肃处理。激励带动。推行按“奖优罚劣”的工作原则,将党员开展“双亮双领”活动强化文明创建活动表现与单位年度绩效考核、文明单位考评相挂钩。依托涵江时讯、文明涵江微信公众号,开设“一线党员风采”等专栏,及时发现、广泛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公职人员在社区小区文明创建服务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感人事迹,形成比学赶超、见贤思齐的好氛围。




筑牢社区创建“桥头堡”。健全组织体系。在社区成立临时党支部,在小区成立临时党小组,推选党员志愿楼长制度,构建“社区临时党支部——小区临时党小组——党员志愿楼长——居民参与”的社区创城工作体系,实现文明创建无死角、服务群众全覆盖。组建临时支部。实施镇街一名党员科级干部挂钩指导、一个社区党组织包靠帮扶的“2+1”工作模式,动员社区党员干部、辖区党员片警、党员网格员、党员物业负责人、党员居民等成立文明城市创建临时党组织,统筹整合居民小区各类资源,实现党组织对社区各方面创建力量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保障。加强队伍建设。由临时党支部牵头,采取群众推、自己荐等多种方式,发动物业服务公司人员、业主代表、网格员、志愿者和小区内的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共同配合,组建临时党员创城志愿服务队,即建立文明宣传、文明劝导、文明实践和文明巡查等志愿服务队,优先把具有相关经验的党员吸收为服务队伍成员,设立楼长,发挥带头作用,带动居民群众全面落实各项文明创建措施。




吹响社区创建“冲锋号”。下沉服务力量。建立公职人员进社区进小区报到服务文明创建工作制度,组织发动公职人员,到所居住社区或小区党组织报到服务。坚持以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区级领导干部带头到所居住社区或小区报到服务,带动全区2100多名公职人员进社区进小区报到,统一身穿红马甲或佩戴红袖标,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聚焦服务需求。推行“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干部领单”工作模式,结合不同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居民群众需求,社区临时党支部在“文明莆田I实践”APP上发布的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公职人员主动认领,发挥作用。实施“四队多岗”工作模式,结合创建工作需要,组建文明宣传、劝导、实践和巡查等四支志愿服务队伍,每支队伍根据不同职责任务,分工细化成各类具体服务岗位,推动公职人员结合自身实际主动加入,做好社区小区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工作。提高服务效能。开展“双亮双领”活动,引导公职人员主动亮出党员身份、公职人员身份,亮出带头表率承诺,认领社区小区服务岗、认领邻里创城微心愿,争当人员志愿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先锋。截至目前,19个社区已组建76支志愿队伍,在职党员积极参与文明劝导1.2万人次、爱国卫生行动1500余次,配合社区开展爱心捐助、疫情防控等服务活动350余场次,领办居民微心愿140多个,带动更多群众参与社区共建共治,构建起有温度的城市基层党建服务“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