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涵江区梧塘镇全力以赴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日期:2020-08-14】 【来源:】 【字体显示:


为全力全方位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评工作,连日来,涵江区梧塘镇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上下一心,攻坚冲刺,以高昂的斗志,扎实的举措,全力以赴打好创城荣誉战。


一、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覆盖面广、关联度高、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梧塘镇建立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条块各负其责,全民共同参与的工作体系。把创城作为“一把手”工程,党政主官多次召集专题会议,每周听取创城工作汇报,研究督促工作进度,并深入实地协调解决市场经营秩序、综合文化站建设、西庄市场改造、沁后夜市管理等多个棘手问题。同时,对照《考评体系》,细化《梧塘镇创城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各分管领导、各职能部门、各属地村居责任;制定下发《梧塘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督导方案》,成立专门工作督查组,建立每日督查通报制度,发出《问题限时整改清单》,明确奖惩措施,压实压细工作责任,确保问题一项一项抓整改,任务一条一条促达标。




梧塘镇召开创城工作推进会


二、提升城市管理精细水平

文明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一种形式。切实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树立的是形象,改善的是环境,促进的是发展,保障的是民生。

坚持以民为本、统筹兼顾。梧塘镇企业众多,流动人口也多,如何服务好流动人口,发展好地方经济,且不影响城市形象,成为该镇创城过程中必须兼顾的难题。在涵梧路新丰路段有一个覆盖生鲜食品、家居用品、包包服饰等生活物资齐全的30多个流动摊点集市,虽极大方便了临近企业员工的生活采购需求,但严重挤占涵梧路主干道、两侧人行道。为些,该镇成立工作专班,召开摊主协商会议,做细摊贩思想工作,利用闲置的大吉利工厂操场作为临时市场,规划摊点区域,短短的5天时间,便完成了流动摊点集市的整体搬迁。既不影响群众采购需求;又解决了该路段长期塞车,交通不畅问题,其做法得到了群众和摊主的一致支持和好评。

做到刚柔并济、疏堵结合。沁后村地处荔涵大道,是梧塘镇和西天尾镇的交界处,由于大企业多、交通方便,这里夜市繁荣,小吃繁多,每每晚上弥漫在空气中的不仅有销魂美味,还有烧烤乌烟,而夜市结束,留下的更是满目垃圾。住在周边的群众总是自我解嘲 “谁让我们享受了经济发展的红利,就该受点环境污染的小罪!”民有所呼,我必所应。6月25日,梧塘镇下发《梧塘镇加强夜市管理通告》,要求各摊主严禁出店经营,落实“门前三包”,自觉维护文明城市形象。本着教育为先,处罚在后的原则,对拒不整改或不接受管理的对象,6月28日晚,梧塘镇首次联合城管、食药监等进行综合整治,做到该关门的关门,该停业的停业,有力形成震慑。为巩固整治成效,梧塘镇还不定期组织执法力量“回头看”,并成立一支专门巡查队伍轮班执勤,严防反弹。“现如今,走过沁后夜市,道路宽了,空气好了,环境干净了,心情也美啦美啦!”附近的一位村民高兴说道“这都是创城给我们发的大礼包!”

注重点线面结合、全力推进。创城,不仅要创亮点,更要重全域。只有把全面性的工作做扎实了,才能发挥创城的真正意义。为此,梧塘镇对标《考评体系》,一是建立专业队伍。成立一支由分管领导、镇干部、城管中队、网格队伍、交警协勤等组成的专门整治队伍,针对考评重点部位,对集镇区、涵梧路和荔涵大道、涵港大道“每日巡查、即时整改”,严格整治出店经营,占道摆摊、违规停放,私占停车位等行为。自7月份起,整治出店经营、占道摆摊上千人次;收缴落地广告上百余块;收缴私设路障300余处;纠正违停车辆上千余次。二是开展专项治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差哪里强哪里”的要求,针对辖区乱停车问题,一方面协调交警大队进行业务指导,在集镇区重新施划停车位上千余个,另一方面,联合派出所、交警中队开展僵尸车专项清理,共清理僵尸车500多部。针对辖区内立面环境杂乱问题,组织人员开展了破损店招、非法户外广告牌、高空违规广告、破旧遮阳棚专项拆除行动、野广告专项清理行动等,共拆除各类非法户外广告牌、高空违规广告牌200多块;拆除遮阳棚300多块;破损店招80多块;清理野广告3000多处。三是深入联系挂钩。根据各村居创城任务轻重,制定《梧塘镇干部职工创城挂钩联系村居工作方案》,科学调配挂钩人数,严格落实挂钩机制,要求干部每周不少于2次深入挂钩村居同村干部一起开展入户宣传、问卷调查、文明劝导、公益广告布置巡查、综合文化中心建设运行、爱国卫生大扫除等志愿服务活动,确保面上创建工作全铺开,规范化、常态化。




志愿者与环卫工人一同美化环境


三、营造全民参与浓厚氛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更应是主力军。只有让群众知晓、支持、满意、参与,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此,梧塘镇注重“墙上有画、空中有声、具体有活动”的立体式宣传手段,造声势、浓氛围、促实效。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先后制作各类公益广告500余处,面积达3200多平方米,如今进入该镇辖区,您抬眼可见、立足可观到墙体、电线杠上、工地围栏、村居社区、农贸市场、学校周边等布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八不行为规范、关爱未成年人等各类内容丰富的公益广告;而且您要是有空闲停下来,您还可以在口袋公园、村部周围、还有路边的巡逻车载上听到循环播放的《创城倡议》录音,它们无一不在提醒您要做个文明市民。同时,大力倡导志愿服务精神,广泛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党员、村居干部邀请热心公益人士注册“文明莆田实践APP”,参加梧塘镇机关和各村居发布的文明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劝导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一起传播文明、享受文明。



公益广告提升城市颜值


文明无句号,创建无止境。梧塘镇将以奋勇必胜的决心,咬定目标,善作善成,举全镇之力,聚全民之智,全力以赴,为莆田市勇夺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贡献梧塘力量。(梧塘镇 黄建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