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聚沙成塔 文明升温——涵江区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向上向善强大正能量
【发布日期:2020-08-27】 【来源:】 【字体显示:



涵江区以典型引领带动,大力弘扬好人精神,努力发展宗教公益慈善事业,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社区邻里中心,持续深化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项目化建设,精心培育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关爱老人·一元理发”等品牌活动。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核心和灵魂。




文明创建,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以来,涵江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以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以道德引领,用文明打底,抓重点、攻难点、塑亮点,高标准、常态化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新进展,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步步深入、久久为功,在全区汇聚向上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时代进步离不开高尚的道德引领,社会发展离不开有力的道德推动。近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国好人榜”2020年2-7月网络点赞评议开始了,涵江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陈黄冰榜上有名。网友们热情点赞、踊跃留言,纷纷表达向好人学习的心声。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在医疗一线的陈黄冰接到援鄂通知后,第一个站出来请缨出征,成为我省首批医疗队援鄂队员。他被分配到武汉市救治确诊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重点医院金银潭医院,担任病区护理小组组长,所负责的每个病区大约收治40-50人。他每天要给患者吸痰、收拾大小便等,面对高风险,却毫不畏缩。每天工作16个小时后,全身衣服都湿透了,脸上留下深深的口罩压痕。他说:“我必须对得起国家和单位的信任。”

陈黄冰不仅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也积极参加红十字会、男护士工作委员会等相关活动,为因车祸致残的小女孩更换胃管,为久病卧床的老人更换尿管,为脑梗偏瘫患者进行PICC维护……他舍小家为大家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人们看到的总是他忙碌的身影和标志性的微笑。

“我们最想感谢的就是黄妈妈,没有她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涵江区助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黄梅萍多年来全身心投入社会工作,倾力帮助孤儿、困难家庭、流浪乞讨人员等弱势群体,大家亲切地称她“黄妈妈”。每到节假日、周末,她都要到孤儿家中,了解孩子的生活状况,倾听孩子的心声,用自己的专业手法去帮助孩子。她与共青团涵江区委等多个部门联手,开展了课业辅导、心理讲座、法律知识普及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和责任感。

她是困难家庭的希望曙光,是流浪乞讨人员在城市中的一抹温暖。可在她家人眼中,她就是个白天不见人,晚上回家还抱着电脑工作的大忙人。问她累不累,她说:“这就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使命。我只有做得更多、更细、更好、更用心,才能让更多人认识社工。”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个标杆。近年来,涵江区以典型引领带动,大力弘扬好人精神,把评选“身边好人”工作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强力推进,通过开设“涵江好人”专题专栏、成立身边好人“道德讲堂”宣讲团、布设“善行义举好人榜”、编印《涵江好人》丛书等,让好人走上台前,事迹遍布全城。

助人为乐、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向上向善蔚然成风。他们用自己的平凡善举、信念担当,树起了一杆杆可亲可学的标尺,扬起了一面面向上向善的旗帜,有效提振了群众精气神,增强了基层凝聚力。

公益慈善引领风尚

新风移旧俗,文明润民心。

“以前,涵江人重商、又爱讲面子。不少人外出打拼有了钱,回乡就大操大办,攀比成风。而如今旧习破除,新风扑面啊。”江口福莆仙东岳观董事长蔡金水对涵江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给城乡带来的新气象感触颇深。他说,近年来,涵江区加大引导力度,许多企业家和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社会慈善事业,把省下来的钱用到回馈乡里、捐资助学、扶老助困中去。这样既提高了他们的声望和影响,赚到了“面子”,又为地方事业作了贡献、建了功德,公益慈善风清气正。

移之以情、易之以理、管之以法,涵江区用“育”的方式、“化”的手段,点面结合,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着重推动民间宗教向上向善,引导宫庙董事会健全议事制度、规范财务和资产管理、加大善款收支公开透明力度,倡导群众理性参教,努力发展宗教公益慈善事业,涌现出福莆仙东岳观、涵江鲤江庙、钱湖宫、金弘庙等一大批宗教场所“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典范行动,广大群众纷纷点赞。

今年初,涵江鲤江庙管委会向区红十字会捐款20万元,用于支援疫情防控。国欢镇沁东村宫庙董事会捐出香火钱成立爱心基金会,筹资近20万元,购买口罩等防护物资,发放到村民和一线防疫人员手中,得到干部群众的好评。近日,福莆仙东岳观将再次捐出14万元用于奖教助学,进一步推动尊师重教之风。

涵江区创新载体,利用现有的祠堂、庙堂、教堂等场地资源,开展将“三堂”变“文明殿堂”试点建设的积极尝试,深入推进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阵地整合。




“庙堂变学堂”推动民间宗教向上向善


江口新墩村以福惠堂为依托,建立留守儿童之家,设有绿色公益电子阅览室、侨乡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辅导室、关心下一代图书室等活动室,发挥庙堂文化宣传教育的正能量,打造基层先进文化传播的阵地,使庙堂成为该村传播科学文化知识、普及法律知识、乐享公共文化服务的前沿阵地。

破陋习,刹歪风,树新风。涵江区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带头践行喜事新办、神事不办,同时深入群众进行引导、劝导。在规矩的引导下,在榜样的激励下,红白喜事讲排场的人少了,新事新办的人多了;闲暇时打牌喝酒的人少了,努力发展生产的人多了……

邻里互助做大品牌

8月24日晚,一场主题为“涵情默默 缘圆七夕”单身青年职工联谊会在涵西街道楼下社区邻里中心举行。社区青年走出家门与100多名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单身青年男女一起,互相交流,共叙邻里情。

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一扇门、一堵墙,就像一道道鸿沟,隔断了毗邻而居的欢乐,也割裂了“远亲不如近邻”的传统。为进一步做大做强邻里互助品牌,营造团结、互助、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引导形成以德为邻、以邻为善、以邻为亲、以邻为乐的良好邻里关系,涵江区依托社区邻里中心,搭建交流平台,开展各类活动,打开邻里间的心灵之窗,共谱和谐之曲,树立起友善之风,开启了幸福之门。




涵江区精心培育开展文明创建品牌活动


不仅如此,涵江区90家文明单位主动与20个社区结对,持续深化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项目化建设,精心培育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关爱老人·一元理发”等品牌活动。如今,走进涵江各社区,人们经常能看到穿着红马甲的文明志愿者,他们或清扫卫生死角,或免费体检爱心理发,或陪孤寡老人聊天解闷……他们是社区里的热心人,也是创城路上传播正能量的使者。

文明礼让、微笑服务、志愿奉献、慈善捐助……在涵江的大街小巷,暖心的一幕幕越来越多发生在身边,群众的一言一行都打上了“文明烙印”,崇德向善、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新风尚,正逐步成为涵江城市的主色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