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黄双烈:医者父母心
【发布日期:2017-01-06】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黄双烈,1987年7月参加工作,现就职于涵江区白沙卫生院。黄双烈自参加工作以来,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地服务患者,深受医院的领导同事以及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受他救助过的人成百上千,没有出现过一例医患纠纷,没有受到一位患者投诉,有的只是患者及其家属对他的无限感激之情。


黄双烈出生在农村家庭,当时的乡村医疗条件极其有限,所以他从小就立志要当一名医生,为自己的家乡做点贡献。在他的努力下,成功考上了福建省妇幼卫生学校,并如愿的当上了医生。1987年7月,他分配到白沙卫生院工作,第二年,在他的强烈要求下,到澳柄村白沙卫生院分站驻村行医,为的就是更方便群众就医。这一呆就是5年,这5年里,他不管白天黑夜,只要患者有需要,都会背上医疗箱,风雨无阻地为病人医治。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尤其是他对农民有着深厚的情感。几十年来,他以维护农民的健康为己任,不计个人得失,勤勤恳恳地工作,成为农民的贴心人。


1992年的一天,一个3岁的小孩在蘑菇房玩耍的时候不小心被电到了,小孩全身电伤,嘴唇乌黑,眼看命悬一线,其父母哭天抢地,已经慌了神,还是在邻居的提醒下打算送去医院。当时交通不便,距离卫生院有十几里远,送去抢救根本来不及。正好黄双烈下班路上,他听到哭叫声,过去一看,通过简单了解情况,马上就进行了抢救措施。先是人工呼吸,然后从随身携带的医疗箱里取出银针对小孩进行针灸,经过了十几分钟的抢救,孩子终于“哇”的一声,发出了声音,黄双烈也长舒了一口气,孩子的命总算保住了。他并没有就此离开,而是一同把小孩送到医院,交到急诊医生手里,才放心离去。前年,已经长大成人的那个小孩,在举行婚礼时,一 定要请他出席,他希望他的救命恩人能够见证自己的幸福。


1998年的夏天,一位村民在田间劳作时突然狂吐鲜血,本想送去医院,谁知一挪动就引起大口吐血,他的家人赶紧跑去找黄双烈。正值午休期间,他一听说情况,马上背着医疗箱就跟着去了田间。经过初步检查,该村民是胃出血,黄双烈就地为村民打起了点滴,山里的医疗条件有限,必须送去大医院才行。而当年的交通又极其不便利,经过多方求助,才找到一农户家有拖拉机的愿意送他们去涵江医院。为了保障患者路上的医护到位,黄双烈随车一起前往。拿到抽血检查单时,该村民的血红蛋白只有2g(正常男性血红蛋白量为12—16g),涵江医院的医生说幸好黄双烈的救护及时得当,不然就算马上从山里送过去,加上一路颠簸,估计命也保不住了。当天下午,黄双烈还有排班,他不想麻烦他人,也没有请假,而是在烈日炎炎的中午从涵江徒步走回白沙卫生院。到达卫生院时,自己却中暑发烧39度多,在挂瓶好点的情况下,又坚持开始了下午的工作。

对于他来说,这些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他就是在做一个医生应该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