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铿锵玫瑰保一方平安 ——记英勇无畏的警花朱凤莺
【发布日期:2017-02-20】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铿锵玫瑰保一方平安


——记英勇无畏的警花朱凤莺



    



  


  




 1997年,年仅28岁的朱凤莺由原莆田县公安局黄石派出所户籍警被提拔为副所长,成为莆田首任基层派出所领导的女民警。在她带班的日子里,只要群众报警、求助,不管是白天还是三更半夜,不管是严寒酷暑还是风雨交加,她总是和民警们一同出警,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努力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和带动全所民警,当好“领头雁”。1998年夏天的一个凌晨,群众报案称黄石镇天马村有人正持刀行凶,朱凤莺立即带领三个民警赶到现场。原来是一个喝酒醉的村民吴某在撒野,一手握着斧头,一手挥着西瓜刀,扬言要杀死全家人。他的母亲、妻子、小孩等惊恐万状地躲在屋角里哭泣。朱凤莺毫不犹豫上前劝导,醉汉看来了个女民警,用很下流难听的话骂她。但朱凤莺没有被这情形左右,而是继续周旋,最后看准机会与其他同志一道冲上前夺下斧头及西瓜刀,制服了醉汉。2003年夏季的一天,接到报案说镇海步云村有人在打架,带班的朱凤莺当即带领两个民警赶到现场,发现双方各纠集人员数十名,手持着刀和棍,一触即发。紧急时刻,朱凤莺毫不退缩,带着两名民警冲进双方的中间,收缴了凶器,及时制止了一场可能导致严重流血的冲突。


 镇海派出所管辖步行街、十字街等商业繁华地带,侵财案件多发。在朱凤莺的倡导下,派出所成立了“女警反扒侦察队”,她带领所里6名女警,利用女警不容易引起警觉的特点,便衣上街布控、取证,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破获盗窃、抢夺、诈骗案件38起。之后,辖区的盗窃、抢夺案件明显减少,得到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几年来,她带领民警成功侦破320多起刑事案件,查处1000多起治安案件,亲手抓获了50多名犯罪嫌疑人,经办案件无一出现败诉和上访现象。


 2007年4月,朱凤莺调任荔城分局拱辰派出所所长,作为全市公安派出所中唯一的女所长,她的目标就是全力打造一个群众满意的派出所。因此,她给自己定下了“五个一”的目标: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争一流先进,树一流品牌。上任后,她勇担重任,以所为家,一心扑在派出所的建设上,于细微处下功夫,扎实抓好派出所的队伍教育管理,大力推进派出所基础建设,不断提高派出所的整体战斗力,各项工作排位明显上升。2008年上半年,拱辰派出所在市局、分局上半年派出所各项业务考核中成绩大幅度上升,其中巡防工作在市局评比中取得第一名,刑侦工作综合成绩取得了分局第一名。忙碌的朱凤莺因而无暇顾及家庭,她常常在电话里无比愧疚的告诉她的儿子,她又要加班了。在首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颁奖典礼上,已长成“小大人”的儿子亲自为母亲颁奖,说到:“我的妈妈要是能按时上下班该多好啊!”简简单单的一句话,饱含着浓浓的渴望,感动着在场所有的人们。


 朱凤莺常说:“我只是履行了一个人民警察应尽的职责”。她从没有因为荣誉而沾沾自喜和固步自封,而是始终都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更加努力地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