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消费者的娘家人 ——记化矛盾、促和谐的“稳压器”宁勇
【发布日期:2017-03-10】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好人片:宁勇,男,1972年11月生,中共党员,原涵江区工商局12315服务台主任、副局长,现为莆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科负责人,涵江区工商局12315服务台主任,2012年7月入选“福建好人榜”。他甘当消费者的维权先锋,以他的耐心和智慧成功化解了成百上千件消费纠纷,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并创造莆田市12315的多个第一,成为蓝盾楷模。


消费者的娘家人

——记化矛盾、促和谐的“稳压器”宁勇


    


    


    


    


    


      


    




   2011年7月14日中午,涵江区工商局的同事们都陆续走出办公室,准备回家吃午饭, 12315的电话突然响起,国欢镇码头村5户村民投诉称:其于6月底在涵江某农药店购买杀虫剂用于农田使用,用后不到四天,稻田里的稻穗与叶子都被烧坏,影响收成,损失较大,要求商家赔偿被拒……事不宜迟,12315申诉举报服务台主任宁勇马上叫上调解员陈亮,驱车直奔农户所指的地点。却见该商户的店门已经关上,农户认为商家有意逃避责任,会集部分亲戚正在围堵店铺,在宁勇同志的耐心劝导下,农户最终表示理解,并请12315处理该投诉。这时,宁勇看看手表,差几分钟就到下午三点了,中午饭吃不上了。


    接下来的3天里,宁勇没有闲着,他与同事会同区农业局及国欢镇农技站、司法所专家一道下乡,到农户受损田头进行实地查看,经调查,商家所销售农药无质量问题,但商家指导施药有一定失误。在双方分歧较大,赔偿协议无法签订的情况下,宁勇组织了三次调解,在宁勇有理有节的劝导下,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解协议:经营者补偿农户每亩500元人民币。事隔半年多,回想起当时的情形,拿到了5000多元赔偿款的村民姚文荣脸上充满感激:“多亏工商局12315中心的宁勇同志帮助,让我们顺利拿到了赔偿款。”


    对宁勇来说,像这样成功处理消费纠纷的事情数不胜数。仅2011年,涵江区工商局12315就接待群众的咨询、申诉举报940人次,回复率100%。不论刮风下雨,不分周末假日,宁勇常常出现在各个消费纠纷调解现场,凭借自己扎实的政策理论和法律知识功底、多年的工作经验,屡屡化解重大消费群体纠纷,为无数消费者挽回了经济损失。“遇到疑难纠纷,采取什么处理策略,我们都心中有数。”这真本事,来源于宁勇用心维权的态度和日复一日的工作。“即使是一件平常的小纠纷,工作人员也会尽全力去处理,从来不会说‘对不起,下班了,以后再来’这样的话,这是我们涵江区工商局12315中心的工作承诺。”这承诺,应该是 12315办公室墙壁挂的一面面锦旗、一张张奖状的最好诠释。除此之外,宁勇还创下了莆田市12315的多个第一:在全市首推“8小时”以外调解工作室、首推“视频维权”,在全省首推“温馨调解室”;他还在全市首家将维权站点纳入“综治考评”,实现消费维权工作社会化。宁勇,把12315办成了消费者真正的“娘家”,真正是涵江区化矛盾、促和谐的“稳压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