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把汗水洒向公路 ——记港城养路工柯国辉
【发布日期:2017-03-10】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好人卡片:柯国辉,男,1960年11月生,中共党员,涵江区石庭公路站站长,2013年8月入选“福建好人榜”。他抛弃优越的城市生活,为了“畅通工程”30多年坚守在条件及其艰苦的城乡道路,用他的辛勤和汗水诠释了黄衣使者高尚情怀,奏响了一曲优美乐章的公路进行曲


把汗水洒向公路

——记港城养路工柯国辉


    

    

    

    


 1980年冬天,20岁的柯国辉怀着对父亲事业的无限崇敬与向往,背着简单的行囊来到了莆田公路段(现为莆田市公路局直属分局)莆田市公路局直属分局压路机班。80年代,沥青摊铺时温度较高,柯国辉常常在50℃以上的高温下作业。老式的压路机没有驾驶室,只有遮阳篷,作业现场常常是尘土飞扬,通常晚上回去时,衣服上已经布满了一层厚厚的尘土,看不出原来的颜色,可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他毫不退缩,一干就是33年。每天早上他总是第一个到现场,保养设备,整理工具,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晚上收工时,带头清理现场,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工地。


 随着岁月变迁,公路的标准逐渐高了,对养路的要求也严了。单位陆续购置的新式机械要有人来操作,勤奋好学的柯国辉自然当仁不让。为了做好公路养护工作,他自费购买有关压路机、铲车使用、操作、维修等书籍,从机械性能、设计原理、操作规程、注意事项到维修保养等方面仔细研究,就这样,他成了公路系统里有名的技术能手。在1992年莆田市公路系统机械操作手笔试中,他荣获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此后只要遇到难度大的工作,常常非柯国辉不可。


 “老柯家境优越,他老婆是经商的,看到他那么辛苦便叫他回去经商,可老柯说他热爱这份工作……”柯国辉的同事如是说。在公路养护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迎着风风雨雨,迈过沟沟坎坎,一路走来无怨无悔。为保障路面的清洁和完好,每天清晨柯国辉都要挥动扫帚、铁铲对路面进行清洁和维护。无论严寒酷暑,他都要对蜿蜒的山路进行巡查;每逢汛期,洪水随时都可能肆虐脆弱的公路,战水毁、清塌方、、掏沟引水,清除路上的一切障碍物,保证公路上无积水,柯国辉时刻战斗着。


 2011年夏季的一场台风暴雨,202线省道旁的山体出现塌方,大量的黄土、石头向路面流失;山上的树木也倒向路面,造成秋芦、庄边等路段交通陷入瘫痪。柯国辉接到上级通知后,早晨6时许他驾着铲车从涵江赶到202省道芦段,现场抢险条件十分恶劣,除了路面堆积如山的黄土、石头外,不时还有石头从山上滚到路面。柯国辉凭着精湛的技能,全力投入抢险工作。雨水夹杂着汗水打湿了他的头发,顺着衣服往下流,湿了干,干了湿,背部、裤腿结满了硬硬的汗渍。由于时间紧迫,中午、晚上只能在铲车吃面包。他白天黑夜连轴转进行着抢险工作,可他没有喊苦叫累,铲走了一堆堆的黄土、一块块的石头,直到一周之后,202线省道才恢复畅通,望着来来往往的车辆,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柯国辉的办公室里,一摞摞红彤彤的荣誉证书是他三十多年来无私无畏奋斗在公路养护岗位的最好见证:多年的市公路系统先进工作者;2010年省公路局优秀养路工;2011年市直机关党工委“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省公路局“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