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爱岗敬业勤为荣,无私奉献葆本色 ——记垃圾转运的使者谢金松
【发布日期:2017-03-10】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好人片:谢金松,男,1978年10月生,涵江区萩芦镇城建队长,2013年5月入选“中国好人榜”。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和同事的解,不怕脏、不怕臭、不怕累主动挑起垃圾清运艰巨任务10年如一日起早贪黑、默默无闻地服务农村卫生,是基层干部的楷模


爱岗敬业勤为荣,无私奉献葆本色

——记垃圾转运的使者谢金松


    

    

    


 2000年,22岁的谢金松成为萩芦镇的一名城建干部,负责乡镇“两违”和卫生工作2003年,镇政府决定将垃圾集中送往山上垃圾场统一处理,由于驾驶垃圾车是一门苦活、累活,山里路况又差,很难招到司机。工作认真负责的谢金松兼有一手娴熟的驾车技术,二话不说就把司机揽了下来。


 起初,每天清晨4:40,谢金松就被闹钟惊醒,懵懵懂懂地就出门垃圾去了。谢金松说,一开始真的很不习惯,凌晨5点左右,正是睡得的时候啊,强行从床上爬起来,“你说那是啥滋味?”渐渐地,谢金松开始习惯并爱上这份工作。有次他外出办事,看到一妇女把一大袋垃圾往门前马路,旁边店铺的一位老人家看到,就说:“阿芳啊,你把垃圾放进前面的垃圾桶里啊,每天人家都用车过来拉走,你放路上算什么事啊,影响自己开店,也影响我们村的形象啊。赶紧赶紧……”也确实,自从2003年实施垃圾集中处理以来,城乡垃圾日产日清,每天早上,人们行走在集镇区,都不会看到堆积如山的垃圾,农民的居住环境大大改善,渐渐地,谢金松也成了村民尊重的人。而每天看着原本杂乱的镇容被清理得干干净净,谢金松也很满足。从那以后,谢金松就不需要闹钟了,每到凌晨4点半左右,他就条件反射地醒来,精神亢奋,起床上班,把垃圾车开进寂静的山村默默地运送垃圾,一直忙到上午9点才回到镇里。


 转眼到了炎炎夏日,没有空调的垃圾车驾驶室像个大蒸笼,关闭车窗,人在里面大汗淋漓,如同桑拿;打开车窗,在烈日的爆晒下,垃圾发出的异味真是臭死人,但谢金松毫无怨言。为了将乡镇周边几个行政村的垃圾及时运,手脚勤快的他,每天来回要跑四、五趟。


 因为认真、肯干,工作能力、成绩得到了领导的肯定,2005年谢金松担任了萩芦镇城建中队长同事以为他这下肯定不再驾驶垃圾车了但谢金松一想到身为城建中队的负责人,更要起到带头作用,再说不管什么工作,脏累都得有人干,最终谢金松还是继续驾驶垃圾车。每天,当第一缕曙光映照萩芦大地时,谢金松已经把绝大部分垃圾清理干净,即便逢年过节,也是一样。


 就这样,十年的光阴如弹指一挥间。在同事们眼里,谢金松就像是一台永不停转的机器。如果说,乡镇的生活,就像一首动听的歌曲,那么,谢金松驾驶的垃圾车,飞滚的车轮像是五线谱上跳动的精灵,尽管音符是那样的微小,那样的普通,可他却在自己特定的位置上发出了悦耳的音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