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脏我一人 洁净万家 ——勤恳善良的“扫把头”俞永宁
【发布日期:2017-03-10】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好人片:俞永宁,男,1969年4月生,中共党员,涵江区城管办干部2012年1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脏我一人,洁净万家,这既是的口头禅也是他的座右铭,入职环卫队伍,无怨无悔,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群众的佳赞


脏我一人  洁净万家

——勤恳善良的“扫把头”俞永宁










   1996年,风华正茂的俞永宁抱着“脏我一人,洁净万家”的理想放弃进机关办公的机会毅然选择环卫这一艰苦的行业,在环卫部门一干就是16个年头,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亲身体会清扫、垃圾清运工作的艰辛和酸甜苦辣,有时还不被居民理解,受到不少不明不白的委屈,使得45岁的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沧桑许多。


    2000年6月,由于俞永宁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对工作认真负责,得到组织和职工的信任,被推荐担任涵东街道环卫所所长。这在常人眼里并不算什么“官”的岗位,对俞永宁来说,份量却不轻,担负着涵东街道辖区内清扫、保洁、收费工作。他不仅要面对城区不断扩大,工作量与日俱增的状况,还要面对环卫设施落后等问题,每天只能起早贪黑,靠环卫工人们用扫帚、人力板车穿梭往返各条大街小巷上,逐一清扫垃圾


    一名来自四川的环卫工人许大其说,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俞所长和他们一样坚持在工作一线,几乎都是每天凌晨三四点就上街了,每一次看到所长也这么早,他们干起活来就更有劲了。许大其说,俞永宁不但和环卫工人一起奋战在马路一线,对环卫工人也很关心2012年8月的一天夜里,环卫工人吴建山在工作时被出租车撞倒后,俞永宁立即赶到现场处理,帮助其家属办理挂号、急诊、入院手续,协调交警解决有关事宜。“环卫工作又脏又累,由于世俗的缘故,常常被一些人看不起,可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工作,却涉及到千家万户,与广大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能够坚持下来的环卫工人真不容易,因此要善待他们。” 俞永宁很感慨地说道。


    这些年来,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俞永宁总是坚守岗位。夏季台风来袭,残枝败叶满地都是,给广大居民的出行带来了不便,为了及时清除垃圾,他总是带领全体人员昼夜奋战,哪里任务重、困难大,就去里,以最快的速度清除主干道上的垃圾。


    当有人问他:选择这份工作后悔不总是笑着说:“我被人称作‘扫把头’,现在只是干了我应该干的事,没什么后不后悔的,既然选择了这份被许多人不看好的职业,就更应该干出个样来。”


 16年来,他所管理的环卫所连续两届被涵江区委、区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自己也先后被评为涵江区城市美容师“莆田市环卫系统先进工作者”、“莆田市劳动模范”、“全国劳动五一奖章”2013年被评为“感动莆田”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