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章文贤:铁血丹心 心系百姓
【发布日期:2017-04-12】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学从小以"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有一种抉择叫无悔

 

那是在1988年,章文贤从厦门大学法律系毕业。作为当时的法律专业本科生算是稀缺人才,与"人往高处走"的常态不同,他作出了惊人之举:毕业分配回乡。

 

有人讥讽他傻。只有家里人懂得,兴化大地,那里有章文贤放不下的割舍。

 

登上三尺法台,章文贤意气风发。而每当看到案卷背后那一张张期盼的眼神,他更看到手中法槌之分量。

 

有一种温暖叫靠近

 

用心丈量,便没有到不了的彼岸。在基层法院,审理的案件标的额小,案情大都是些邻里纷争、夫妻不和、兄弟反目之类的琐碎家事。倘若照本宣科、一断了之,一个家、一段缘可能就此破碎。把握一个"情"字,把工夫下在庭外,东家化解、西家劝和,章文贤用真诚、智慧、公平演绎司法的温馨与生动。

 

2008年的一起离婚案中,按照法律规定,夫妻双方感情确已破裂,法院完全可以判决双方离婚,然而妻子据死不离,还生出轻生念头。章文贤思虑再三顾虑重重:"如果判决离婚后黄金妹想不通再次寻短见怎么办?"他只有一个念头:"调解、调解、再调解,不获调解成功,决不轻易下判。"章文贤先后十多次与原被告促膝谈心,从生活到情感,从思想到现实,终于使被告黄某消除了她害怕离婚后晚年生活无人照顾的后顾之忧,同时也让原告同意给予黄某适当的经济困难帮助。

 

在别人的感谢声中,章文贤总是默默微笑,因为他深谙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之道:"作为法官,只要真正走到当事人心中,唤起这些沉睡的真情,是非恩怨总会烟消云散。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就是这个道理。"

 

有一种平凡叫坚守

 

选择基层法官,就选择了平凡。年复一年,变的是庭前庭后的当事人,不变的是一颗坚守公正的心。

 

从初出茅庐的小青年到经验丰富的法官,这中间尽管路程坎坷,但章文贤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最初的信念,那就是把人民群众当亲人,以人民满意为标准。

 

2012年5月,因某企业倒闭,导致债权人、工厂工人纷纷起诉该企业,然而,僧多粥少,债权申请额达2000余万,而企业厂房拍卖款不足1000万。作为执行局负责人的章文贤众多债权人的难题,奔波与各债权人之间,协商分配方案,最终达成工人工资优先支付,剩余的800余万元再按比例进行分配,成功解决了这起债权纠纷案。

 

当这笔"血汗钱"终于发到了工人的手上,他们热泪盈眶,争着拉住章文贤的手,用"南音北调"说着感激的话,在场的人无不为之感动。对待弱势群体,章文贤总是怀着一颗体恤之心。自打他负责执行庭以来,凡涉及劳动争议、人身损害赔偿等弱势群体案件,一律开设"绿色通道",优先执行、优先支付,为人民谋取了实实在在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