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郭建清:身先士卒,情系基层
【发布日期:2017-04-13】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身先士卒,情系基层。今年50岁的郭建清,毕业于福建省人民警察学校。自1990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后,他心系百姓安危,忠诚工作职责,切实维护好辖区的安定稳定。

 

2003年10月,他到涵西派出所担任教导员。辖区商贸发达,流动人口多,治安情况复杂。他上任后,立即组建涵西治安联防队,弥补警力不足。在繁忙的行政工作之余,他时常参与现场处置、秘密跟踪、定点守候等具体工作。2009年的一个夏日,他因在高温下长时间操劳,得了“梅蛇”(中医称“发痧”),医生劝他好好休息,他晚上挂瓶,白天仍带病上班,坚持一月有余,病情才逐渐好转。

 

郭建清还创新管理理念,适时提出了“资源整合、竞争上岗、双向选择、末位淘汰、岗位练兵”运作模式,联防队的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担任教导员10年间,涵西治安联防队协助派出所民警抓获“两抢一盗”犯罪嫌疑人693人,抓获在逃人员39人。

 

肩负重任,勇于担当。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被提任市公安局涵江分局党委委员,担任涵江区治安防控中心主任,筹划建立了以治安防控中心为指挥平台,以视频监控为互动支撑,以专职联防队为巡逻骨干,以民警为管理依托的警务巡防机制,在全市公安警务管理上开创了先河。在3个月内实现“两升一降”(即“综治四率”上升,刑事案件破案率上升,“两抢一盗”发案率下降)的明显效果。

 

2013年11月8日21时许,有一伙4名抢劫嫌疑人正在涵江城区内实施抢劫。接到警情后,郭建清立即下达指令:全区42个网格化巡防队伍和26名便衣队立即开展设卡堵截、沿街搜索、展开排查,一张天网讯即铺开。21时24分,便衣队员报告:涵东街道涵中村有4名嫌疑人对1名女性群众实施抢劫,向白塘镇方向逃窜。郭建清挑选26人队员,亲自带队出发抓捕。最终在黄石镇将三名嫌疑人抓获,而另一名嫌疑人趁抓捕时脱逃。

 

抓捕另一名在逃嫌疑人成为工作重点,郭建清通过多方研判,调查分析结果同时指向另一地点:涵江区三江口镇后郭村。郭建清不顾彻夜未眠,于清晨6时再次调集网格化42个中队在后郭村布下天罗地网,挨家挨户开展排查。直至当日下午16时许,成功抓获持刀在逃嫌疑人。至此,该团伙成员4人全部落网,郭建清带着胜利的喜悦和连续奋战19个小时的疲惫之躯,凯旋归来。

 

网格管理,成效显著。按照“整合资源、优化配置、科学管理、服务便民”理念,郭建清创新提出“大机制、大平台、大队伍”的社会治理服务模式,实现从单一的治安防控职能,拓展到流口管理、城市卫生、交通管理、便民惠民等多个职能。

 

郭建清还充分借助互联网,实现了管理服务网与互联网、政务网、公安网(部分信息)的“四网互通”。区、部门、镇、村、单元网格“五位一体”的联通共享。整合组建了一支866名的综合网格大队伍。由区社会治理中心统一培训、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监管,并实现准军事化管理,极大发挥了工作效能。

 

付出总有收获。全市综治“三率”测评中,涵江区多次位居全市5个县区前列,获得历史上的最好水平。8家省级新闻媒体慕名前来采访报道“网格化”巡防改革经验,新华网等主流网站纷纷予以转载。两年来,队伍中已有7名队员被评为各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其中1人为省级英雄模范。

 

心比白云洁,爱如清泉涌,默默吐芬芳,点滴为人民。他始终把自己当作一名普通的民警,心里装着百姓,天天帮着百姓,发扬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优秀品德,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出色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