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秦祖炎:矢志不渝缉毒贩 披肝沥血铸警魂
【发布日期:2018-07-06】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秦祖炎

 


秦祖炎,男,汉族,高中文化,1984年10月出生。自2017年4月开始先后在涵江公安分局禁毒大队、交警大队当协警。

 


禁毒工作是一项高智能、高风险、高劳动强度的工作,禁毒协警和禁毒民警一样长期战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秦祖炎同志自到禁毒大队工作以来,就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心血都倾注到热爱的公安协警事业之中去。在抓捕吸贩毒人员时,毫无畏惧,总是冲在前头。

 


2017年5月初的一天,秦祖炎在路上遇到了一个吸毒人员,不经意从其口中得知有一个贩毒人员手里进了一批高纯度的海洛因。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秦祖炎同志马上将情况上报大队民警,并伪装成吸毒人员,利用自己是外地人有外地口音的优势,成功接触到该贩毒人员,经过其细致巧妙的跟踪,逐渐掌握了该贩毒人员的贩毒线索。5月13日,秦祖炎同志和禁毒大队民警一起,在荔城区黄石镇东井街路口成功将正在交易的贩毒人员何某和吸毒人员达某某抓获,并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87克。正由于有秦祖炎等一批协警的有力配合,涵江公安分局从2017年5月份至8月间,抓获吸毒人员约80人次,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0名,缴获冰毒50余克,海洛因120多克。

 


2018年4月23日下午,秦祖炎得知涵江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正准备抓捕一名吸毒人员,但警力不足,便主动请缨,参加抓捕。当天下午3点许,秦祖炎配合民警在涵江区新涵大街附近抓获一名吸毒违法嫌疑人孙某。根据孙某提供的线索,得知其毒品是向贵州籍贩毒犯罪嫌疑人王某购买,王某在城厢区月塘街一带活动,办案人员当即决定前往抓捕。

 


下午5点许,办案民警在城厢区月塘街附近路旁发现王某,秦祖炎随同办案民警在接近王某时,发现其准备逃跑。民警黄伟斌大声警告:“警察!别跑!”秦祖炎一个箭步冲上前,奋不顾身将王某按倒在地。王某不甘束手就擒,掏出弹簧刀往秦祖炎身上乱刺。秦祖炎受伤流血后仍紧抓王某不松手,并迅速与民警协作将其制服,当场缴获冰毒一包及作案凶器。此时,鲜血已染红了秦祖炎的上衣及裤子,地上留下了数摊血迹。流血不止的秦祖炎在战友的搀扶下,被送往莆田市第一医院急救。随后,城厢公安分局民警在110指挥中心指派下,迅速赶到现场,并将王某带回依法取证。在急救期间,秦祖炎同志还念念不忘当天晚上未完成的缉毒任务,吩咐民警不要因为自己的伤势分心,在行动中注意安全。

 


经手术医生口头介绍:秦祖炎主要负伤部位有两处,均为锐器捅伤。一处在胸部正面肺、肝之间,一根胸骨被捅断;另一处位于裆部,伤口均已缝合、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