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陈建民:甘做社区平安建设的“螺丝钉”
【发布日期:2018-10-08】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陈建民

 

一个普通网格员的人生追求


网格员是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下出现的一支新型队伍,他们集社会化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综治平安宣传、执法事项上传、便民利民服务等职能于一身,战斗在基层最前沿,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陈建民就是其中的一位,作为一名男“格格”,陈建民对网格工作认真负责,事事追求完美,同样的工作,他比别人往往要会出更多的汗水。


连续加班多日,他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2018年6月12号上午,陈建民和同事一起采集街面消防工单时,突然头上直冒冷汗,晕倒在地上。其他网格员见状,立即将他送往涵江医院抢救。据主治医生介绍,小陈是因疲劳过度,导致免役力下降,诱发细菌感染,才出现这样的症状。原来,为了尽快完成辖区人口和房屋的登记工作,他夜以继日已连续加班快一个月了,就在病倒的前一个晚上,他在进村入户开展平安宣传,一直忙到晚上11点,身体严重透支。得知此事后,市、区委政法委领导及网格中心工作人员都相继到医院进行慰问,对小陈的敬业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并叮嘱他安心休养身体。


工作尽心尽职 要做就做最好


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工作,是网格员的一项重要任务,他所负责的网格,流动人口最多,治安情况也最复杂。因流动人口变化较大,给登记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白天,很多流动人口外出上班,不便进行登记,于是他经常利用晚上下班时间,深入辖区的出租房进行流口登记。他采集信息认真细致、态度亲和,遇有不了解此项工作而不太愿意配合采集的人员时,总是耐心讲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或遇租户外出不在,还加班加点利用其他晚上进行补登。时间长了,他对辖区的流口分布情况了如指掌,谁来谁走他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在区中心的多次流口督查中,他所负责的网格流口登记率一直保持着100%。这在全区也只有他一人能做到。


关爱弱势群体 勇于助人为乐


陈建民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人,他经常利用工作之余,走访网格内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众,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尽已所能给予生活上的帮助。只要遇到有需要帮助的人,他都会及时伸出援手。2018年春节期间,他在沿街进行禁炮宣传时,发现在保尾路一店面门口躺着一位年纪较大的妇女,因天气寒冷又刚下过小雨,老人正蜷缩着瑟瑟发抖,他见状赶紧先给她端杯热水暖身,并拿来衣物披在老人身上御寒。经询问,老人精神恍惚,无法说明其姓名、住址等情况,疑似精神病患者。于是他将老人带至网格站,并通过联系涵西派出所民警进行技术比对,顺利找到了老人的家人。原来,老人已走失十多天了,家人到处寻找十分着急,幸好被陈建民发现,家属非常感谢他和热心相助。


这就是陈建民,他努力把一件件小事力求做到精致,把全部的心血和汗水融入到网格事业中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