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占金钗: 做民情“探头” 书写“格格”故事
【发布日期:2021-09-28】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早啊,李阿姨,有遇上难题尽管联系我。”初春时节,莆田涵江涵东街道新区社区的街头巷尾,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早上7点,网格员占金钗便开始了走街入户的巡查。四年多来,从不间断。从2017年6月入职以来,她就像一个“探头”,探入这个580多户居民的小小网格中,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在文明创城的行动中,在繁杂的网格工作中……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平凡而感人的“格格”故事!


战“疫”路上的“变形金刚”

2020年春节,占金钗接到街道网格化中心的电话,要求立即返岗就位,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伴着零星的爆竹声,正是家家团圆之时,她开始挨家挨户地敲门,询问是否有湖北(武汉)返乡过年的群众。除夕之夜,她一直忙到了凌晨1点多,走访排查了60多户居民。加班加点开展走访、挨家挨户敲门排查、测量体温、安抚群众情绪、跑腿采购生活物资、处理生活垃圾……各类杂事像推倒的多米诺骨牌,层出不穷,纷至沓来,占金钗每天忙得像个高速旋转不着地的陀螺。不到三天,占金钗就第一个完成了对辖区所有住户的走访排查任务,共排到湖北(武汉)返乡人员53人,并协助居委会全部落实了居家隔离措施。为及时掌握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占金钗每天配合社区干部及卫生部门人员,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全程实施动态管理,确保了辖区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无一人出现异常情况,全部顺利度过隔离期。在城区开放式小区封闭管控期间,占金钗还主动请缨担当卡口的站岗执勤任务,协助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身份登记和体温测量,每天要冒着寒风站近8个小时,时常是又困又累,可她没有丝毫怨言。“一会是信息采集员,一会是生活保姆,一会是和事佬,一会是安全检查员……一天下来,要爬上千级楼梯、打上百个电话。”年近50岁的占金钗掰着手指头数,打趣自己虽然没有钢筋铁骨,却可以像变形金刚一样随时“变身”。

文明创城的“美容师”

“楼道里堆放的垃圾和杂物都清理干净了,下楼再也不用担心蚊蝇飞舞、臭气难闻了。居住环境提升了,心情也跟着好起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占金钗所在的网格被列为重点整治区域。部分群众不了解文明创城工作的具体内容和意义,不愿意配合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占金钗便挨家挨户上门,耐心沟通,积极引导大家参与创城行动,终于叩开了大家的心扉。“不管晴天雨天、脏活累活,争取让社区更美,让居民享受到更好的生活环境,这就是我最开心的事儿。”占金钗说。每次社区组织大扫除,她总是带着工具早早赶到集合地点。工业街附近有一个排污沟,长期无人清理,她二话不说,戴起手套,忍着难闻的气味用手把沟里的垃圾一点一点地掏出来。汗水顺着她的额头、脸颊流下来,浸透了她的衣服,但她没有丝毫抱怨。创城期间,占金钗一共参与了60余次大扫除,站岗时长高达200多个小时,在每一次的行动中,她都身体力行,发挥带头作用,让社区旧貌换新颜,被群众们亲切唤作“社区美容师”。

社区群众的“万事通”

去年7月,占金钗接到辖区居民陈阿姨的求助,她的食杂店需要办理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许可证,但是她自己不识字,儿子、儿媳又都在外地上班,无法陪她去办理证件。了解事情缘由后,占金钗立即动身前往陈阿姨的食杂店,拍摄店面门牌、店内经营环境等照片,整理申请所需的文件材料,并于第二天上午陪同陈阿姨来到行政服务中心食药局窗口办理证件。

家住六一东路的姚阿姨已85岁高龄了,体弱多病,老伴多年前去世,唯一的儿子是名精神障碍患者,家庭生活非常困难。占金钗经常会带一些蔬菜、水果、米油等生活用品到老人家拉家常,了解生活情况,帮忙收拾家务卫生。日久生情,姚阿姨见人就说:“小钗就像我自己的女儿一样,经常过来看我,我心里非常高兴。”群众的事无小事。她所负责的网格有1800多常住人口,谁家有孤寡、独居老人,谁家生活困难,她都熟记于心。“为了不遗漏自己该做的、想做的事情,我总是随手记录、随时查看,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嘛。”在她的工作包,放着一本“万事通”的“账本”,里面记录着格内大大小小的事情。四年多来,占金钗把网格站当作自己的家,把为人民服务当作自己的责任,全身心付出,尽自己所能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300余件,用辛勤的汗水谱写出一曲亲民爱民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