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90后"警察郑俊峰午夜出警勇斗暴徒 冒死也要保护群众
【发布日期:2017-04-12】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谁说90后娇气?帅气的郑俊峰,用成熟、敢拼、乐观和开朗体现了90后的人生观。2015年4月,莆田市江口公安边防派出所片警郑俊峰午夜出警勇斗暴徒“以一敌十”的事迹深深感动了当地群众。“当时那种情况下,冒死也要保护群众和战友。”当《法制日报》记者拉着郑俊峰伤痕累累、钢板还未取出的左手时,郑俊峰一脸平静地说。近日,郑俊峰被任命为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东沙公安边防派出所副所长,成为该市最年轻的副所长。

 

    血性民警勇斗暴徒

  

    横贯仙游县江口镇中心街区的324国道,是聚集酒店、KTV、超市的“繁华地带”,每天吸引大批青年前来消费娱乐,打架、斗殴之事时有发生。2015年4月6日午夜,郑俊峰带领学员王鹏、战士陈鹏浩巡逻到此,一眼就看到某超市门口3名社会青年正对一名年轻女子暴力拉扯。郑俊峰疾步向前,“住手,我是警察”,他果断亮出身份,试图制止对方施暴。可此时黑暗中突然冲出几名手持利斧、锤子的青年,疯狂朝郑俊峰手臂、大腿、臀部等部位劈砍、锤击,郑俊峰一边躲闪,一边死死抱着其中一名男子的手臂,试图用血肉之躯为受害女青年和战友赢得应对的宝贵时间。最终因失血过多体力不支,他倒在了血泊中,犯罪嫌疑人驾车而逃。赶来支援的战友连夜将他转移至福建省立医院。经过紧急手术,凭借良好的身体素质和顽强的意志,最终郑俊峰脱离了生命危险。

  

    “身上总共有60多处疤痕,现在我的左手小拇指以及无名指后半节右侧都是麻的,一些体力活干不了。”郑俊峰说,他以前爱打篮球,自从受伤后再也没上过球场。在与郑俊峰聊天的过程中,他一直乐呵呵,精神状态良好,但他双手上的疤痕特别醒目。“那天如果我不上前制止,我会一辈子良心不安。”他俊朗的脸上写满了刚强与坚定。

    

    从小就有个警察梦

  

    1990年10月,郑俊峰出生在福建省莆田市。从小受在公安部门上班的父母熏陶,郑俊峰也希望成为一名优秀的警察。2011年从中国武警学院毕业后,他进入离家不远的江口边防派出所,成为一名边防一线警察。

  

    对于去年4月6日发生的事情,郑俊峰的父母现在还心有余悸。“当晚我俩正与老友聚会,俊峰的战友突然给我挂电话说了这个事情。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惊呆了……”郑俊峰的母亲说。

  

    在省立医院进行紧急手术时还遇到一个突发状况。当天是局部麻醉,可手术进行到一半时,麻醉已退。在接下来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俊峰就靠着嘴巴里的两块棉花,坚持配合完成了手术。“身上被砍了11处,鲜血淋漓,这个小年轻太勇敢了,在没有麻醉的情况下,他一声都没喊疼。”主治医生许世贤赞叹道。

  

    在郑俊峰整洁干净的卧室里,挂满了从去年5月至今的各项奖项与荣誉。“中国好人榜”、福建省第六届“十大边防卫士”、莆田市首届“道德模范”、第二届“莆田边防青年卫士”;被授予“福建五四青年奖章”、“莆田五四青年奖章”以及“个人二等功”军功章。“这是组织对我孩子的肯定,希望他始终明白当警察的职责。”郑俊峰父亲坚定地说道。

    身穿警服当“村官”

  

    身穿警服当“村官”,并非易事。如今郑俊峰这个新任“小官”在东沙派出所分管户籍、船舶、矛盾多元化调解工作。派出所辖区的东海镇有东沙等7个行政村落,渔船民120人,船舶216艘。本地居民为36000多人,外来流动人口5000多人。人口的密集以及重点项目的落地,使得户籍、船舶、调解业务量迅速增多。为了尽快熟悉这些业务,郑俊峰经常利用晚上时间向所里有经验的前辈请教,详细记录各项操作过程。今年以来处理户籍业务共计3200余笔,其中户口迁移、入户、注销、夫妻投靠等业务1800余笔,办理身份证1300余张。

  

    郑俊峰还经常进村入户走访,调解经济纠纷、民间借贷、邻里纠纷等,努力敲开群众的“心门”,化解矛盾。今年4月,当地村民蔡某在东沙村某鞋厂内拆装空调,施工时不慎从二楼坠落,在医院抢救过程中死亡。死者家属聚集了十几人到鞋厂进行谈判。但双方因各自主张的赔偿金额差距较大,开始争吵起来,其中几个还撸着袖子准备“大干一场”。郑俊峰与战友赶到后,看到异常紧张的场面,果断将家属与厂方分离,并报告当地政府,组织专项协调小组。经过努力,死者家属最终与厂方达成共识,明确了赔偿金额,双方矛盾化解。死者家属拉着郑俊峰的手说:“感谢你和其他同志,你们真是好人。”

  

    在所里,郑俊峰还是幽默段子手。与之相处的战友都表示,他经常会跟战友讲些幽默小故事,分享他的小快乐,传递的都是正能量。虽说是90后,可在指导员眼里,这个小“村官”进入角色很快。“他不仅组织能力强,亲和力也强,他经常跑到村民家里拉家常,了解村民诉求,主动为村民服务,是一个很不错的民警‘村官’。”东沙边防派出所指导员赵学东对新来副手的赞赏毫不吝啬。(吴亚东 孙卫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