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邹先珍: 三小伙出海困滩涂 五旬渔妇出手助脱险
【发布日期:2020-12-21】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12月17日,在涵江区三江口镇鳌山村村部,3位年轻人送来一面绣有“见义勇为品德高尚”字样的锦旗,感谢邹先珍、陈文勇、龚玉章三位渔民的救命之恩。

原来,2019年12月14日下午5时许,杨锋艺(男,16岁)、胡开鑫(男,16岁)、郑毅石(男,26岁)、蓝玲(女,17岁)和林淑妹(女,16岁)等5位年轻人结伴到涵江区三江口镇海庭路(网红路)游玩。到看滩涂边上有条小船,三名男生一时兴起就推船下海游玩,当船的绳子解开后船就顺着海风、退潮的海水飘走,三名男生因不会游泳而感到害怕但三人的手机均在蓝玲、林淑妹处而无法打电话求救。船飘出离岸约300米处被渔网网住,三名男生被困滩涂。渐渐地天黑了,岸上两个女生见还没人回来就连忙报警。

三江口派出所接到110派警后,第一时间组织警力赶到现场,同时,江口边防、消防、海警和海事局等部门也先后赶到现场。因天黑视线差,只能听到呼救声,无法确定被困船只位置,岸上人员无法下滩涂救援,而且因退潮,海警和海事局的船只也无法靠近施救,只能用强光手电筒固定船只位置。当地渔民邹先珍恰巧就在附近。“我一接到求救信息,就来到现场了。”据邹先珍介绍,她先从海堤另一侧,利用大型泡沫板向海上滑行过去,再凭借丰富的海上作业经验找到被困船只及人员,用随身刀具将渔网割开,成功解救了被困人员。在邹先珍的有效先期处置下,被困的3名男子总算脫离险境,紧张的情绪也渐渐缓和下来。与此同时,在救援人员的协调召集下,深谙水性的渔民陈文勇和龚玉章也先后赶到现场,合力将船只从海滩一路推到岸边。这场救援行动一直延续到当晚8点多,3名年轻男子全部被救上岸。

据了解,邹先珍今年50岁,并不熟悉水性。在谈及下海救援时,她说,当时马上就要涨潮了,来不及多想,只想快点救人,虽然事后全身都湿透了,但好在3个小伙子都平安无事。邹先珍等渔民们不顾生命安危,毅然下海救人的壮举诠释了舍己救人的高尚精神,令人钦佩不已,更值得我们点赞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