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姚明兰:二十年如一日,用孝心守护病重婆婆的好媳妇
【发布日期:2017-04-13】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姚明兰家境贫困,丈夫在外打工,膝下共有两个女儿。她每天起早贪黑,拉扯孩子、抚养老人,经过她的辛勤劳作,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可在1996年时,她的婆婆不幸生病,虽几经救治,最终还是双腿瘫痪,一直卧床至今,现年89岁。日复一日,整整二十年,姚明兰始终用孝心守护着婆婆,以顽强的毅力坦然面对生活,每天端饭端水,倒屎倒尿,还定时用毛巾给她擦身,精心呵护,照顾婆婆的饮食起居,不管多苦多累,都要把老人照顾好后她自己才休息。

 

婆婆生活不能自理时,姚明兰同志每顿饭都要像喂小孩似的一勺一勺地喂她吃饭,一口一口地喂她喝水,在姚明兰的精心照料下,婆婆渐渐地好了起来,能自己用勺子吃饭了。后来,又鼓励婆婆试着走路,扶着她一步一步挪动。由于年龄大,婆婆拄着拐杖无法行走,又想办法用一条轻便四脚凳子用手拄着走,为防止凳子滑倒,用旧布把四脚包住。婆婆终于能自己轻轻挪动了,但她的头上又多了一丝丝的银发,背也严重变形,腰椎突出,出现骨质增生。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姚明兰做到了“久病床前有孝媳”,近几年来,随着婆婆年龄越来越大,耳朵也背,眼睛不好,偶尔还会有点小毛病,但在她精心照料下,精神不错,街坊邻居都说:“如果没有她真诚至深的孝心、爱心,老人怎么能过上这幸福的晚年生活?”姚明兰用她孝老敬老的美德,让人们口碑载道,也为自己铸就了做人风范。

 

姚明兰在照顾好自家老人的同时,对有困难的乡邻也是给予热情的帮助,村里不管谁家有事需要帮助,姚明兰都会毫不吝啬的伸出援助之手。有一次,她在家中隐约听到隔壁邻居家里传来痛苦的呻吟声,她便推门进去,只见邻居杨大妈躺在沙发上,原来是她老毛病又犯了,姚明兰赶忙帮她穿上衣服送到医院,为她送水、送饭,直到她康复出院 。平时邻里有什么小矛盾,也主动去调解、疏通。姚明兰就是这样一个热忱待人,乐于助人,孝老敬老的人。

 

和谐社会不能没有“孝”字,作为一个社会公民,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是和谐社会最重要特征所在,如果我们都能像姚明兰那样,人人以孝当先,社会将变得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