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王松英:不离不弃 任劳任怨地照顾瘫痪丈夫
【发布日期:2017-04-13】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王松英今年64岁,是涵江区涵东街道塘北社区一名普通妇女,长期在家做鞋面手工,维持家庭生活补贴,全家过着平静幸福生活。2006年,丈夫在外打工过分劳累,突发脑溢昏迷不醒,送往医院抢救,命保住了,但全身无法活动,经过多方治疗,花了很多医疗费,最后还是成了终生瘫痪的植物人。丈夫生活无法自理了,只有王松英一个人在丈夫身边细心护理照顾他。那突如其来的意外,打乱了这个原本过着平静生活的家庭。

 

王松英的丈夫瘫痪后,全家的生活重担落在了王松英一个人身上,儿女们在外打工,家中只有瘫痪卧床的丈夫和年幼的孙子。每天天还没亮,王松英就出去买菜,要一直忙到晚上半夜才能睡觉休息。照顾一个瘫痪病人的工作是非常琐碎和繁重的,王松英每次都要挑选新鲜的绿色蔬菜和容易消化的食物,每餐都要另外做丈夫喜欢爱吃的可口饭菜。饭做的干了他咽不下,稀了又会被呛着。每隔两小时就要喂一次,每次都要花很长时间一口一口细心地喂他。王松英的丈夫长期无法活动,大小便失禁,拉尿、大便都在床上,每天都要给他清理十几次,床上的尿布、被单每天都要更换很多次,每天都要给他细心擦身护理几次,还要每天坚持给他按摩、翻身很多次,让他能够舒服地躺在床上,她对丈夫细心照顾,丈夫身上都未出现褥疮。邻居和亲戚朋友,只要一提起王松英,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她是少有的贤妻良母,但她只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一个妻子的责任。”

 

王松英对丈夫的细心照顾不但在物质上,更是在精神上。她每天都要抽出时间和丈夫谈心,把外界新鲜时事都要讲给他听,看电视也选他最喜欢看的电视频道。王松英觉得,丈夫的精神愉悦了,思想上就不会觉得空虚,对生活就会充满信心和热爱,身体状况才会越来越好。王松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影响孩子们,子女们在外地经常会打电话回来问候他们,在忙碌的工作中也会经常抽时间回来看望他们,每次都会带回很多他们喜欢吃的食物和物品,子女们的关心和孝顺,王松英感到非常满足和自豪。

 

王松英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五千年传统美德。她们全家人互相关心,和睦相处,生活充满了欢乐,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