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陈海玲:恪守孝道的农家好媳妇
【发布日期:2018-01-04】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陈海玲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促进家庭美满和睦的品德。今年60岁的陈海玲,自打结了婚就与婆婆生活在一起,丈夫虽不是兄弟中的老大,夫妻俩却担当起长兄长嫂的重任。一直以来以婆婆为重,婆媳俩从未红过脸,婆婆也把陈海玲当成亲闺女一样,逢人便说:“海玲是我上辈子修来的好儿媳。”


1992年,陈海玲的婆婆在田间犁地,不慎被牛绳给绊倒,整个人摔下一丈多深的山沟,当即不省人事。当时婆婆在医院住了一个月,花了1万多元钱。由于家里经济拮据,为了给母亲治病,丈夫把摩托车卖掉,余下部分便向亲戚借。无论住院期间还是出院在家,即使经济条件不允许,陈海玲还是经常开“小灶”给婆婆补身子。遗憾的是,手术后的婆婆最终还是没能站起来,成了半身瘫痪病人,大小便失禁,生活上完全失去自理能力。自此,陈海玲主动承担起照顾婆婆的重任,25年来,始终如一日不分昼夜地照顾着瘫痪的婆婆,不嫌脏,不嫌累,端屎倒尿,嘘寒问暖……


为了照顾婆婆,陈海玲没睡过一宿整觉,夜里一听到婆婆有动静,她就马上起来。知道婆婆爱干净,也为了不让瘫痪的婆婆生褥疮,陈海玲每天给病床上的婆婆翻身并用温开水给老人擦身子、洗头,洗完后把老人抱到另外一屋子,开窗通风一会儿后再把老人抱回来。为了保持棉被暖和无异味,隔三差五把棉被抱出去晒太阳,定期买新被褥更换。走进陈海玲的家,窗明几净,桌椅、锅碗瓢盆都排放得整整齐齐,特别是婆婆居住的房间毫无异味、干净整洁。2006年,陈海玲的婆婆又得了白内障,双目失明,给她的照顾增加了不少困难。为了便于照顾,陈海玲就搬到婆婆房间,跟婆婆同住,只要婆婆轻轻哼一声,她都会马上醒过来,给婆婆递水,扶她上厕所。为了让婆婆重见光明,家住半山坡的陈海玲,和丈夫一起轮流背着婆婆下山乘车去医院做手术……


25年来,陈海玲以她的善良和孝心感动着周围的人,邻里们对她更是赞不绝口,夸她是天底下最好的媳妇,可她却说:“其实这没什么,只要你把婆婆当做母亲来看待,婆媳之间就没有什么解不开的结。”如今老人已有八十几岁高龄了,但精神矍铄,对外人提起自己的媳妇,立马伸出一个大拇指:“有这样的媳妇是我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