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黄国平:扶贫助困结穷亲 真情融入暖民心
【发布日期:2017-04-13】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3年前,集奎村87岁老人林美英,儿子儿媳相继患病离世,年迈的她靠捡废品和打零工,以一个月300元的收入独自抚养现已9岁的弃婴小君。2013年1月,黄国平在访查工作中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发动民警献爱心,为老人送去了救助金及生活用品;之后,在黄国平的宣传发动下,各地先后有30多位爱心人士纷纷联系派出所前来看望帮扶。因老人年岁已大,黄国平主动当起了爱心管家,带着老人到银行开办了专门帐户,替老人打理好笔笔捐款。为小君的就学困难问题,黄国平帮忙特事特办,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小君上报了户口,并协调联系为祖孙二人办理了低保。

 

爱心不是短暂的璀璨,而是永恒的坚守。如今,黄国平已经把刘美英祖孙当成了自己生命中的一份子,3年来,坚持每月定期看望,送去生活费及粮油等物,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关心指导小君的学习生活。老人每每到派出所寻找黄国平时,都会流下幸福感动的泪水,称他是自己的生活支柱。小君也因此获得了失去的父爱,祖孙两人也从悲伤与痛苦中找回了亲情与欢乐。村民们深深记住了派出所有黄国平这样亲民爱民的好警察,纷纷表示拥护和支持派出所的工作。

 

之后,在黄国平的积极倡导下,成立了全市首家派出所爱心协会,一成立就收到来自莆田各地及福州、江苏等各界群众3万多元款项,将爱心向社会广为传递,更带动了更多的爱心人士纷纷用自己的行动向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产生广泛而良好社会影响。此外,他还先后为辖区20多户不同类型的困难群众向有关部门申请助困资金,帮助解决生活难题,受到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在有些人眼里,警察是威严神圣却又敬而远之的。在执法中,他能透过案件表面,深入了解群众难处,通过人性执法,为特殊群众提供关怀。

 

陈桥村21岁女孩小丹,去年初未婚先育生下一对龙凤胎,不久男友就外出打工,家庭困难的小丹无力抚养一双儿女,儿子未满周岁因病离世,小丹深受打击,精神几近崩溃。2013年初男友因涉嫌盗窃金器被上海警方刑拘,因男友曾将脏物寄回莆田,上海警方到莆田准备将小丹带走调查。

 

在一个家庭面临破碎的紧要关头,黄国平详细向上海警方讲述了小丹的不幸遭遇及小丹对来源不明的金器没有动用的相关情况,经过黄国平的协调和担保,上海警方最终只将小丹的笔录带回了上海。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小丹逐渐振作起来,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带着女儿等待远方的男友。

 

这件事为黄国平赢得了良好的群众口碑和信任,村民都愿意将身边事向这位警察讲述。2014年初,一对伤心的老夫妻因儿子郑某吸毒,专门到派出所向黄国平寻求帮助,黄国平多次找到郑某谈话谈心,引导他感受父母的艰辛与吸毒的危害,帮助他努力克服毒品引诱,最后郑某把黄国平当成了知心大哥,并表示将远离毒品。

 

为方便群众办事,黄国平在派出所创新推行“特别服务日”活动机制。每年“国庆”、春节放假期间,要求户籍窗口择日开放,并公布开放日期,方便假日回乡群众办理户籍。对特殊情况,开展电话预约服务、错时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