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刘作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发布日期:2017-04-13】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刘作斌,男,中共党员,1970年于白沙镇供销社工作,1972年参军,1984年担任白沙居委会主任,1990年以来担任白沙居委会支部书记,一直以来,他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热心于公益事业。

 

2001年春节,他和妻子去进城探亲,两名乘客在车站上因琐事发生纠纷,一名乘客突然拿出水果刀准备向另一名乘客刺去,当时在场的人都鸦雀无声、不知所措,出于职业的本能和良心的触动,他不假思索,疾步冲上前去,一把将水果刀夺了下来,化险为夷,并协助乘警妥善处理了纠纷。回到单位,他并没有把此事告诉任何人,后来一封感谢信才让大家知道了一切,而他也只是淡淡一笑。

 

刘作斌不单单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邻里相亲只要有困难他都会手相助,看不惯的事情,只要他觉得合理,都会说上那么一回。他不仅有一份不畏牺牲的勇气,更有一颗细腻的心。2004年9月他回老家后,从父母口中得知,村里年近八旬的李奶奶因为儿子不尽赡养义务,仍然让她孤独一人住在破旧的土窑洞里,经常吃不饱、穿不暖。富有同情心的他听说后,连饭都顾不上吃,从家里扛起一袋面粉、带了些馒头和水果就送往李奶奶家,感冒在床的老人家看到他送来的东西后,动情地热泪盈眶,泣不成声,连连说好。接着他又去了李奶奶的儿子家,当她的儿子儿媳听到他提及要孝敬赡养老人的话题后,迅即对他横眉冷对,嫌他多管闲事,但他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苦口婆心地劝说了整一下午,在他的诚心感动下,第二天,李奶奶终于被儿子儿媳接到了新修的房子里,一起举家生活。

 

2005年7月,刘作斌听说15岁的亲戚小王初中毕业后因家庭贫困辍学在家,以每月150元的工资在饭店打工,他得知后多次与湄洲湾职业技术学校联系,为小王办妥了入学手续,并每月资助100元的生活费帮助小王完成了学业,现在小王已在深圳就业,月工资2000余元。

 

2007年7月,在白沙居委会支部书记任上,助人为乐就成为了刘作斌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常常对同事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白沙居委会每年都有许多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管理就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对此,他经常奔走与各部门、单位之间,想方设法改善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学习环境。经过一月多的实地走访,他建立了详细的留守儿童档案,按照留守儿童的不同情况,分类制定了帮扶方案和帮扶措施。近两年,累计开展帮扶活动5次,帮扶儿童100多名。留守儿童杨某父母离异后都外出打工,性格非常孤僻,他定期将孩子接到家中,亲自下厨为孩子做饭,购买学习用品和衣物,终于使孩子露出了童真的笑容。

 

“愿将春雨化甘霖,乐送玫瑰闻余香”。这是刘作斌同志对助人为乐在理性和实践层面上的升华,多年来,他是这样说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