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欢迎您!
2023年涵江区“珍爱生命 阳光生活”5·25心理健康月活动圆满落幕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5-29】 【作者:/来源: 】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五月若繁花,嘉树如我心。为进一步加强全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帮助未成年人提升应对压力的能力和自信心,构建和谐校园,和谐心灵,涵江区委文明办联合涵江区教育局面向全区各中小学校开展“珍爱生命 阳光生活”5·25心理健康主题月活动。涵江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指导各个学校充分挖掘自身的校园文化特色,将育德与育心相结合,把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关爱贯穿于学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以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为契机,把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转化为扎扎实实促进未成年人成长成才的有效工作。


   1、形式多样的启动仪式  各中小学校通过周一国旗下讲话、学校电子屏、校园广播等途径,向师生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心理健康宣传标语,倡导全体师生珍爱生命、接纳自己、乐观向上、阳光生活。


   2、主题鲜明的心理健康班队会  全区各中小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分别开展主题鲜明的心理健康班会,重在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加强生命教育、心理疏导,帮助做好心理调适,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


   3、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观影  内容丰富的观影活动对未成年人形成直观的视听觉刺激,对其身心健康成长是快速且直观的方式之一。在观影过程中,提高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重视,让同学们能在自我领悟、自我反省、自我提高中,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从中收获激励,以阳光健康的心态积极地去面对生活。


   4、精彩纷呈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与普及,各个学校根据需求举办不同主题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既有面向学生的,如锦江中学的《你好,青春期》, 莆田六中的高考心理疏导讲座;也有帮助家长转变教育理念,掌握有效沟通的方法的国欢中学的《做太阳型父母》;还有调整教师状态,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和健康的体魄投入到教育教学事业中《三小“”你,洋溢青春》健康知识公益讲座。家长教师双管齐下共同编织学生的心理健康防护网。


   5、快乐无限的心理团辅活动  莆田华侨中学、莆田十七中学、江口中心小学、实验中学、博雅学校等都做了团体辅导活动。团体辅导是在团体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探讨自我,尝试改变行为,学习新的行为方式,改善人际关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同学们在参与团体辅导过程中能够得到成长、改善适应和加快发展。特别是塘头学校,不仅给学生做团辅,还组织全体教师们分期分批参加团辅活动,增强教师间的凝聚力和合作意识,促进教师们的身心健康发展。


   6、温暖治愈的心理漫画  心理学中常常用绘画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当很多话语和情感很难通过语言表达的时候,绘画就是很好的方式。心理漫画立足于平面形式表达心理状态,化抽象为具象,直击心灵。莆田锦江中学的“长卷涂鸦”、莆田十四中学、庄边中学等学校的漫画比赛,同学们通过漫画表喜乐,述感悟,内容治愈灵魂,朝向美好。


   7、充满特色的心理健康活动  今年,除了传统的黑板报、手抄报比赛外,各个学校都开展了充满特色的心理健康活动,异彩纷呈。如博雅学校的“心理游园”活动、第二实验小学的“教师爱自己手册”、青璜中学的“曼陀罗”比赛、实验中学的“宣泄墙”、梧塘中心小学的“美好收集箱”……师生在活动中收获,在收获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


   伴随着时光的流逝和心灵的成长,涵江区2023年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圆满落幕。我们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学生中形成了积极、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这为日后开展日常心理健康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涵江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工作者们一直在路上,为我们祖国的花朵保驾护航。































闽公网安备 35030302354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