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欢迎您!
心暖花开 快乐前行 ——2023年涵江区“阳光成长”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涵江华侨中学专场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04】 【作者:/来源: 】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为培养乡村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12月1日下午,由中共涵江区委文明办、涵江区教育局主办,涵江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承办的2023年涵江区“阳光成长”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在涵江华侨中学仙宫楼小广场上举行。本场活动由莆田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心理健康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胡群芳主持,涵江华侨学校七年级一百多位学生全部参与。


   活动在“桃花朵朵开”的组队游戏中拉开帷幕。同学们分别围成五个大圈顺时针走动,老师口令“桃花朵朵开——请问桃花开几朵?”同学们小跑并迅速按口令与身边人抱团组队,同时还手牵手摆出各类花的造型,落单的同学留下来抽盲盒表演节目。胡老师鼓励大家在游戏中体会团队合作与竞争精神,同学们在游戏当中玩得非常尽兴。这个游戏锻炼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以及集体认同感,培养身心健康的阳光少年。


   随后按照班级开展“滚龙珠”游戏。同学全体分成三列纵队,大家张开双脚,形成一个通道,活动时要求把皮球从队友双脚组成的通道由前往后滚。随着胡老师一声令下,三支队伍同时进行,同学们在欢呼声和加油声中开心地滚球、接球、奔跑,都在为自己的小组拼搏。该游戏考验了同学们的耐心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大家既感受到了集体活动的快乐又放松了心情,明白了成长路上自己并不是孤军奋战,而是和一群小伙伴一起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在“巨龙翻身”游戏中,大家手拉手举起站成一列横队,形成一条“巨龙”。当胡老师说“开始”时,最左端的队员当做“龙头”,带领大家依次穿过相邻两人之间的空隙,中途手不能松开,最后恢复成一列横队,第二次换最右端的队员担任“龙头”,从右往左穿过空隙,通过三组比赛谁先完成任务。本项心理团辅活动锻炼学生的团队配合与协作能力,启发学生思考,让学生能够在游戏中有所感悟。


   团辅游戏结束后,胡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复盘。有学生表示今天的游戏不仅在精神上得到了放松,也增进了彼此的了解;有的表示有利于激发自己改变视角和思维模式,看到生活中的积极面,提升日常生活中的幸福感。


   通过开展此次心理健康团辅活动,不仅让学生们的身心得到了放松,增强了学生的团结协作意识,同时也让学校及老师明白必须遵循学生心理发展的规律,劳逸结合,赋能前行,在实践中灵活运用心理教育规律,才能取得良好的成效。


















闽公网安备 35030302354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