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欢迎您!
心理疾病≠精神病,如何区分?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1-23】 【作者:/来源: 】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虽然看心理医生在国外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国内仍有很多人对精神心理疾病存有偏见,不愿承认自己或亲人有心理疾病,甚至认为看心理医生意味着是自己不正常或者有精神病,是一件见不得人的事情。因此,很多人宁愿饱受精神心理上的痛苦折磨,以致于夜不能寐,甚至影响到正常工作生活,也不愿就诊。这种对心理疾病的“病耻感”,其实是源于人们对心理问题的认知不足所造成的,面对“病耻感”应理性看待。


    01精神心理疾病并不等于精神病,我们常常走入这三大误区!

    错误认知一:心理问题=精神病

    人们认为心理问题就等同于精神病。比如很多人担心自己出现焦虑、抑郁情绪会发展成为精神分裂症,这是典型的认知误区,心理问题和精神病是截然不同的。

    心理问题如同“心理感冒”一般常见,是人的一生中必不可少的现象,比如情绪波动、对婚恋情感的困扰、未来职业规划的迷茫等等,这些心理问题都与现实有关,且保存完整自知力;精神分裂症或会出现明显的抑郁等情绪问题,其大部分多与荒谬的妄想密切相关,而且患者自知力是明显欠缺的。


    错误认知二:不接纳负面情绪

    中国人的文化习惯,已经把心理问题与个人的精神素质联系起来,认为不开心就是想不开,甚至贴上“承受能力差”、“意志薄弱”等精神素质的标签。

事实上,人的成长路上都可能遇到各种问题,导致消极情绪的产生,比如失恋、落榜等挫败感,这是非常正常的情绪反应,对这些问题如能采取适当的方法予以解决,个体就能更顺利的发展,若不能及时加以正确处理,则会产生持续的不良影响,甚至导致心理障碍。


    错误认知三:拒绝心理咨询

    有些患者有一种极端的认识,就是认为心理咨询没有多大用处,无非是讲讲道理,做做思想工作,因而忽视或者未意识到心理问题是需要治疗的。

    事实上,心理咨询与治疗作为医学中的一门学科,有着严谨的理论基础和诊疗程序,它与思想工作有着本质区别,思想工作的目的是说服对方服从、遵循社会规范、道德标准及集体意志,而心理咨询则是运用专门的心理学理论和技巧找到心理问题的症结,予以咨询与治疗,治疗师保持客观、中立的态度,而不是对来访者进行批评教育。

    求助者只要了解心理问题的普遍性,正确看待心理咨询,就可以打消顾虑,克服病耻感。要知道,一个人能够积极主动看心理医生、接受心理咨询,这不仅不代表脆弱,相反,意味着他在积极面对问题,是勇敢而有力解决问题的开始。


    02对精神心理疾病的几大误解

    1、患了精神心理疾病一生都得受此疾病的折磨。

    专家解释:精神心理疾病可以症状完全消失并恢复社会功能!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精神心理疾病可在半年到数年不等的时间内康复。关键在于早期发现,并坚持治疗。


    2、得了精神心理疾病的人都是“疯子”、“傻子”。

    专家解释:精神心理疾病是每个人都可能罹患的疾病,它就像感冒,只是一种普通的疾病。我们没理由歧视精神心理患者,也不必为有心理疾病而自感羞愧。精神心理疾病并不是心胸狭窄、意志薄弱者的专利,只是几率不同。


    3、治疗精神心理疾病的药物副作用很多,吃药是自找罪受。

    专家解释:很多患者害怕服药,怕药物的副作用给自己带来痛苦,怕药物依赖,从不肯吃药或一好转就停药,造成治疗不规范,病程迁延不愈。其实现在很多新型的药物副作用很少很轻微,成瘾性低,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规服用,不但不会影响患者的日常工作生活,还能显著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转载自525心理网




闽公网安备 35030302354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