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欢迎您!
疫情中戴好心理“口罩”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17】 【作者:/来源: 学习强国 人民出版社 】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心理应激反应有哪些?


  一是应激后的情绪反应。疫情中大部分人会出现恐惧和担忧,不信任别人,看到一些不公平的行为会有非常强烈的愤怒感;每天在家无所事事,感觉到空虚,容易有绝望感,一般在心里会想“如果……那该怎么办呀?”跟父母的关系似乎也变得不那么融洽,容易有一些指责、愤怒或者疏远。 


  二是身体感觉方面。做什么都没干劲,好像想要做点什么,又觉得没有力气去行动。胃口也变得一般,不想睡,也睡不着。又或是要反复地洗手,反复地用酒精擦拭家里的物品。


  三是头脑认知方面。感觉到自己的注意力变得不集中,容易忘记事情。对一些原本有计划的事情失去了信心和动力,比如,假期时想着如何复习和预习功课,现在觉得自己什么也做不了,头脑也变迟钝了。做事情开始变得犹豫,效率下降。对新闻事件变得非常关注,很难转移注意力。


  出现应激反应该怎么做?


  第一,科学认知。我们要做到合理看待疫情,不要有灾难性的思维。比如,有能力的人可以自己设立一些课题或者与家人一起,通过对一些探究性素材的搜集、阅读和思考,去了解病毒的原理、传播方式,也了解科学家们正在做的研究和努力。说不定你会发现一片新的知识领域。


  另外,对待疫情,人们也在不断地更新观点。我们需要有一定的辨别能力,去判断观点的正确性,去评估自己焦虑的真实性。比如,我们可以问问自己,一直担忧的那些事情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大?综合考虑现在情况的客观性,来判断自己担忧的可能性有多大。坚定对国家的信心,合理判断焦虑的可能性,就能慢慢平复自己。


  第二,面对情绪。其实人们都会在疫情中感受到一定程度的焦虑,或者短期内的焦虑。这种焦虑也许不那么好受,但它是一种原始情绪,能调动我们的大脑神经,让其兴奋起来,帮助我们提高生存的概率。所以说,焦虑是在不正常情况下的一种正常反应。


  但是如果焦虑持续时间太长,达到两周以上,或者焦虑程度太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睡眠和饮食,这种过度焦虑就可能会引发疾病,使我们的免疫系统受损,免疫力下降。所以当感觉到严重焦虑的时候,我们需要进行自我主动的调节。比如看书、做饭、画画、唱歌、做手工等,也可以学习一些新的技能。在这种主动式的休闲活动中,人会情不自禁地投入很多注意力和精力,随之产生一种专注、忘我的体验。这种体验是美好的,能让人感受到内心的平静。这种主动休闲的方式不仅能缓解焦虑,还能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


  第三,合理管理信息输入。疫情期间的各种新闻、信息非常多,可获得信息的渠道也非常广,如果我们不加节制地接收,那么内心就会难以承受这些信息。因为从人的天性来说,本能上对危险等负面消息是非常敏感的。这种本能最初是为了保护我们的生存,但是如果过多地接收危险信息,则会过度激发我们的应激状态,加重焦虑情绪,还会影响我们对客观事实的理性分析和判断。所以应该每天控制自己看新闻的时间段,并且主动搜索信息,而不是被动接收。这样能有效控制我们的焦虑水平。


  第四,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往往不幸只是暂时的,如果我们能够把眼光放远,一定会有峰回路转的那一天。所以我们要做的是,如何在磨难中更加关注当下的生活,如何在有限的条件下创造性地提高生活质量,又如何在困境中始终保持希望感。

                                                                



闽公网安备 35030302354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