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欢迎您!
应对疫情困扰 心理专家支招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29】 【作者:/来源: 学习强国 吉林学习平台 】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家里蹲”成了广大民众支持这场“战疫”的最佳方式。然而随着居家时间的拉长,“宅”也带来了一些心理问题。疫情面前,如何应对不良心理反应?吉林省神经精神病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林冬梅为市民朋友开出一张“解惑”药方。


  宅太久,会产生哪些心理反应?


  疫情的暴发会给大众带来一些负面的心理影响,当不良情绪达到一定程度,常会引发认知、情绪、躯体及行为等多个方面的变化。

  1.认知与情绪的变化:否认、震惊、愤怒、恐惧、焦虑、自责、内疚、抑郁、麻木等。

  2.身体反应身体多处不适,肌肉酸痛、紧张,头晕、头痛,心跳加快,心慌,呼吸急促,血压上升,消化不良、腹痛腹泻,尿频、尿急,容易疲乏等。

  3.行为反应:难以集中精力、坐立不安、重复行为等,可能还会有一般人意识不到的反应,常有入睡困难、睡眠中途经常醒来、睡眠质量不佳、多梦、早醒等。

  4.人际冲突:疫情相关信息带来的认知、情绪、行为及睡眠等变化,可能会增加人际冲突,甚至发生言语、肢体攻击行为。


  如果产生了上述反应,该怎么应对呢?


  一要理性认知。对于新冠肺炎的认识,从完全无知到知之甚少到逐步了解,已经掌握了不少规律。要通过官方渠道客观了解疫情相关信息,不要轻信谣言。

 要积极防护。不折不扣落实各种防护措施,加强个人防范,有效切断传染源,减少感染机会。

  要相信科学历史发展证明,科学的力量已经帮助我们战胜了很多病魔。

 要避免过分关注。有了防范措施以后,就不必对自己的身心感受和外界信息过分关注,应当将注意力投入到更多积极、有意义的事情上。

  要生活规律如常。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即使宅在家里,也要保持良好的生活节奏和习惯,有利于增强抵抗力。

 要保持社会联络。通过微信、网络、电话与熟悉的朋友保持畅通联系,借助与亲朋好友的互动,保持稳定的心态。


  如何防范心理压力引起的极端事件?

  1.识别情绪和行为。认清自己只是恐惧、害怕、担忧被新冠肺炎感染,并没有真的被感染。

  2.接纳情绪和行为。这是每个人都会出现的正常反应。

  3.合理表达情绪。用自己能接受的方式合理地表达不良情绪,比如可以采取倾诉、画画、写日记等方式,还可以拨打心理热线。

  4.积极调整情绪。发现自己的不良情绪并合理表达后,还可以积极地管理这些不良情绪。比如,理性思考自己不良情绪的来源,改变自己的错误认知;行动起来,做些有意义或者令人愉快的事情(如锻炼、听音乐、看书等),让自己开心起来。

  5.积极冥想。结合冥想技术,想象自己的“身体不适”被逐渐装入了一只气球,气球慢慢胀大。最后,气球被装满爆炸了,所有的身体不适也随之消失了。

  6.寻找社会支持。找好友分享心得体会,包括自我防护和调整情绪的方法。





闽公网安备 35030302354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