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欢迎您!
与自卑的相处之道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28】 【作者:何瑞玲/来源: 525心理网 】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自卑是一种激励,可导致个性的改善,但沉重的自卑感也可能是压垮心志的稻草,使人心灰意冷。心理学家说,自卑本身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懂得如何与之相处。如果任由自卑和年龄一起增长,最终它将傲视你的人生;如果自卑只是一低头,一回首,一反思,一斟酌,很多的错误说不定轻而易举就躲开了。


  01自卑是什么?


  自卑的意思是低估自己的能力,觉得自己各方面不如人。自卑,可以说是一种性格上的缺陷。表现为对自己的能力、品质评价过低,同时可伴有一些特殊的情绪体现,诸如害羞、不安、内疚、忧郁、失望等。自卑是一种感受和体验,同时也是一种信念和想法。自卑的人会坚定地认为:自己比不上别人,没办法对身边的人与事物施加影响,所以,就自然而然地产生一种强烈的无力感和自责感,严重者甚至会产生内疚感,为周围一切不顺利的事情责备自己。与此同时,自卑者还会表现得十分敏感,非常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很容易被负面的评价所困扰或者激怒。


  02自卑感从何而来?

  自卑看似与生俱来,但其实与外在环境的关系更为密切。在个体的社会化过程当中,如果父母或者学校的教育方式充满了打击、讽刺、挖苦,那么自卑几乎在所难免;另一种自卑,与突如其来的变故有关,比如说高考失利或者恋爱失败等;另有一种自卑,则是基于环境不适应而产生的,比如说高考状元到了清华北大,如果不能及时对自己的心理状态进行重新排列,过一段时间就有可能发现“自己什么都不是”!


  03自卑的正负两端

  自卑本身是一个贬义词,但其实从心理学的角度,自卑也是有正能量的。虽然自卑所带来的负面体验是痛苦的,但是自卑本身也是一种激励,可以转化为一种动力,促使个体更加完美。但沉重的自卑感,不仅会使人意志消沉、心灰意懒,而且可能会引起抑郁、酗酒、吸毒、自残,甚至自杀。除此之外,从最近几年媒体曝光的恶性事件来看,一个极端自卑的个体,有时候会做出极端报复社会的行为。

  自卑同磁场一样,同时拥有正负两端。自卑和自信一样,都是有力量的,关键是怎么引导和运用它。如果自卑的力量是向外的,自卑就有可能转化为一种前进的动力。比如说一个自卑者如果有了理想,常常为了不断证明自己,并最终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就。反过来,如果自卑的力量是向内的,则会使得个体意志消沉,自怨自艾,自怜自爱。


  04如何克服自卑心理?

  内在省察


  要摆脱自卑的阴影和控制,必须适时自省,用积极的心理干预来对抗心魔。不拿他人作为对比对象,只和自己较劲;勇敢地承认自己的不足、面对自己的缺陷,相信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就可以弥补、超越各种不足和缺陷;哪怕只是取得了一点点进步,也能够慷慨地肯定和赞扬自己的努力和成长。通过这样的方式,自卑者将一点一滴地体验到生命带来的成长感、进步感以及自己对自己人生的把握感,将自卑转换为前进的动力。

在自卑感来袭之时,你可以不断地对自己说:自己是一切的根源,自己没有了,世界就没有了,所以要在意的只是自己,而不是他人的评价,要努力改变和能努力改变的只是自己,而不是他人!


  外在修炼

  其实,在心理治疗的机制下,对抗自卑心理的招数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是照镜子,通过照镜子欣赏自己,鼓励自己。其次,是从身体姿势入手,身体也可以影响心理。以驼背为例,自信了背自然就挺直了,反过来挺直脊梁,也是一种自信的心理暗示。又比如说看人的方式,直视他人的眼睛,而不是侧仰的39度角,也有助于传递自信的态度。除此之外,锻炼不仅可以强健体魄,也可以强健心智,其中尤以武术类更容易给人力量感。

克服自卑的努力,不该是闭门造车式的退隐修行,而是要在健康正常的人际关系中逐渐体会的,因为只有在与他人的正常交往中,才能体会到“自尊”带来的愉快感受。因此,多结交几个欣赏自己的人,对于克服自卑往往会事半功倍。所以与其努力去迎合一个不欣赏自己的人,不如去寻找和珍惜那些欣赏自己的人,对自己好的人。


  05如何与自卑的人相处?

  与自卑的人相处,可能会像踩到了沉稳的木板,也可能像踩到了硌脚的石头,也有可能像是踩到了弹簧,并遭遇意想不到的反弹与冲击。在我们的身边不乏自卑的个体,与自卑个体的相处之道必须把握以下几个要点:首先要学会包容,其次要学会尊重,此外还要足够真诚。因为自卑的人会有一个过度防守的心理机制,你对他好他可能会拒绝,你要包容他的拒绝。同时,由于自卑者敏感和缺乏安全感,所以不虚伪掩饰,更能获得自卑者的认可。

              




闽公网安备 35030302354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