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欢迎您!
“爱豆给我向上的力量”——青春期与偶像崇拜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6-28】 【作者:秦艳鸿/来源: 壹心理 】 【阅读: 次】【关闭窗口】

  生活使我们各自要祈求一个能够足以信赖的、生活上的向导。——萧伯纳


  近日,微博公布了TFboys五四青年节《奋斗吧!青春》预告海报,引起了公众大量的评论与转发。从这些的评论中,我们可以看到人们对这群年轻人的喜爱和赞美,从他们身上人们看到了奋斗、青春与未来;也看到有许多年轻人正以他们为榜样,吸取他们散发的光芒,去成为一个向上的人。这令我想到,每个年轻人都可能与偶像有过千丝万缕的关系,他们或多或少地成为一位闪耀的向导,进入了我们的视野,进入了我们的生活,化作我们青春记忆中涂抹不去的痕迹。所以,今天想谈谈青春期与偶像崇拜。


01 青春期的发展任务


  埃里克森的发展理论将青春期描述为一个自我认同的时期,社会经验可以帮助青少年获得态度、价值观、习惯和知识,并发展社会环境。同时青少年所处的各种亚群体文化,包括经常提到的圈子文化,可能对青少年的身份和行为产生重大影响。许多心理学家认为,在青少年向成年的过渡过程中,他们在寻求自我认同的过程中形成了对他人的强烈依恋。在成长的过程中,青少年必须学会通过自己的经验或从榜样中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和理想。大多数青少年建立起他们所谓的自我,基于广受欢迎的偶像,这是发展过程中最常见的心理现象。


02 偶像崇拜


  偶像崇拜(Idolatry),对某物或某人的过度崇拜或奉献,在青少年中很常见,事实上这也是青少年的独特特征之一。传统意义上的偶像崇拜是指对偶像或实物的崇拜,将其作为上帝的代表。在心理学上,偶像崇拜是一种没有回报或没有明确表达的关系,幻想的频繁是它的特征,它涉及到心理认同和情感依恋的结合。崇拜者对偶像的夸大,可能包括过度增强、理想化,甚至神圣化偶像的个人属性,造成了光环效应。由于光环效应,青少年越来越多地把他们自己的幻想关系投射到他们的偶像身上,不仅是遥远的人物,而且是有依恋感的重要人物。




03   偶像崇拜的本质


  “认同-模仿偶像崇拜(identification-emulation idolatry,IEI)”模型认为偶像崇拜是一种对偶像化人物的强化或理想化属性的认同,并想象与之接近。IEI认为偶像崇拜是每个人形成身份的正常组成部分,因此可能有利于崇拜者核心自我评价的发展。此外,这些备受崇拜的偶像或名人并没有被神秘化为绝对的“生活阳光”,反而被他们的粉丝当作个人抱负和自我成长的榜样。换句话说,受人崇拜的偶像或名人因他们的魅力、才能和个人成就而受到赞赏,并被视为实现理想发展的“路标”。

  IEI有五个组成部分:依恋、消费、认同、理想化和浪漫化。

  依恋是指与偶像建立亲密的关系,将偶像视为可以为崇拜者提供安全保障的朋友或家庭成员。因此,附属的偶像可能是强大的,和蔼可亲的,和保护性的。

  消费意味着偶像的物化,这样他或她不再作为一个人有影响力,而是作为拜物教的商品。它处理商品和与偶像相关的任何其他对象,主要来自资本主义、市场、娱乐和媒体行业,这些行业提倡商品化。

  理想化就是将偶像神圣化,使之成为神一样的,拥有最大的力量和全能。它通常表现在宗教崇拜中,偶像是无与伦比的,不容置疑的,崇拜者必须恭敬。从这个意义上说,偶像是主人,崇拜者是奴隶。

  认同意味着以偶像为学习和成长的榜样。在个人成长中,认同维持自我并将其与偶像区分开来。它导致身份的发展,这使崇拜者保证自己的独特,以及能够自给自足。

  浪漫化意味着对偶像的喜爱或迷恋,从而产生对偶像的虚幻之爱。在幻想的爱情中,崇拜者认为崇拜者与偶像是同一的或纠缠在一起的。因此,崇拜者只是偶像的延伸或部分,反之亦然。

  研究普遍表明,虚幻的浪漫、具体化和美化预示着较低的身份成就。认同和模仿预示更高的自尊和身份形成。与以魅力为导向的偶像崇拜相比,以成就为导向的偶像崇拜者表现出更大的欲望去荣耀、理想化、认同、模仿和依恋所崇拜的偶像。结果表明,成就导向可以提高青少年对偶像的崇拜。




04  尾声


  崇拜偶像,不代表崇拜偶像的一切,我们要努力保持清醒与客观,如爱默生所言:“我崇尚一切德高望重的名人,但我从不拜倒在他们脚下,我渴望用科学来否定他们的某些谬误。”任何人生命上的成功都是从捡拾一点一滴光芒开始的,我们要从偶像身上获取营养,而非让偶像代替我们成长,只有持续重视自己的价值与潜力,才可以对自己说一声:未来可期。





闽公网安备 35030302354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