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欢迎您!
加强自我关爱,关注教师心理健康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9-10】 【作者:覃军 黄凌云/来源: 精神卫生686 】 【阅读: 次】【关闭窗口】



    2021年教师节来临之际,作为中学心理教师,想与大家谈谈教师心理健康问题。近年来,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学校相关的软件硬件设施也逐步完善,不少中学校园设立了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室,为处于青春期这个特殊阶段的学生提供心理辅导和帮助。但被人们誉为“园丁”的教师们心理健康状况如何呢?近年来,一系列的调查显示,当前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我们发现身边不少教师表现出了心理健康问题,例如:情绪持续低落,记忆力下降,对工作提不起劲,不想上课,不想说话;焦虑不安,进而引起失眠、头痛、背痛、肌肉痛等身体不适;情绪烦躁,不许学生违逆自己,一定要学生“俯首称臣”乖乖听话;甚至有的有过自杀念头或行为……


    学生每天在学校与教师的接触时间长达六、七个小时,“双减”政策实施之后,学生在校时间会更长。学生通常很关注老师的评语、态度,甚至一个皱眉、一抹微笑。教师的心理健康、师生关系会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学习和个性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


    我们曾接待过这样一位学生,她第一次到咨询室的时候,说自己已经被诊断为“重度抑郁”,休学一学期后来复学。在交流的过程中,她诉说造成如此病情的诱因是她曾经的一位老师,对她要求特别“严格”,让她很害怕。最后甚至一听到那位老师的声音,她就有惊惧反应,无法正常上学。而这位老师在学校一直有着较好的教学质量和声誉,但是她曾有一段时间经历了家庭的重大变故,情绪没有及时处理就投入工作中,教师的情绪对学生的情绪产生了影响。可见,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刻不容缓。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看到的是教师们匆匆上课的背影和伏案备课的侧脸,想到的是他们对工作一丝不苟、对学生谆谆教诲的形象,当他们面临巨大压力时,却很难被关注到。


    某中学一位男教师,性格温和,对待同事谦虚有礼,他执教一个班级的数学,并担任管理工作。这样一位兢兢业业、沉着稳重的老师,在学校组织的一次教师团体辅导活动中才打开心扉,和大家坦言近两周是他人生中最难熬的时光,因为他的至亲可能得了癌症,还在等最终的诊断结果。他在讲述过程中声音哽咽、眼眶泛红,禁不住落泪。


    同样是在另一次学校的团体辅导活动中,教师们轮流述说自己近期的状态。一位女老师突然情绪失控,抱头痛哭,几分钟后冷静下来。告诉我们她现在学校医院两头跑,照顾生病的老人,还要兼顾家庭和孩子,早就筋疲力竭了,但是也没有一个能让她倾诉的地方,没想到在这个场合“失态”了。身边的同事们纷纷给她拥抱,安慰她、鼓励她。


    两位老师都在辅导结束后真诚地表示,这样的团体辅导活动给予他们情绪释放的空间和很大的心理支持。


    如果老师们能了解更多心理健康知识,建立自我心理保健和维护意识,定期积极参与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必要时寻求个体心理干预,那么老师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必然能大大改善。


    我国有心理学工作者提出了六项教师心理健康的指标:

    1.正确的角色认知。即能恰当地认识自己,并能愉快地接受教师的角色。

    2.具有健康的教育心理环境。即在教育中教师的情绪稳定,心情愉快,反应适度,情绪自控,积极进取。

    3.教育的独创性。不人云亦云,能创造性地工作。

    4.抗教育焦虑程度高。能忍受困难与挫折的考验。

    5.良好的教育人际关系。能正确处理学生、家长、同事与领导的关系。

    6.能适应与改造教育环境。善于接受新事物、新理念,不断适应改革与发展的教育环境。


    对照这个指标,老师们可以看看自己的心理是处于什么状态呢?知晓了以上心理健康的指标后,老师们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做出调整:

    1、更新观念,终身学习

    树立积极的育人理念,随着国家“双减”政策的颁布与落实,老师们可以看到国家政策所传达出来的核心理念应是以人为本的教育,育人不等于“育分数”“育成绩”,所以让学生健康阳光地学习与成长才是我们老师的本职。在这样的工作理念下,老师们在对待学生在校期间表现出来的一些问题就会采取更加积极、科学、有效的方法,避免因不恰当的言行给学生心理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2、积极沟通,加强自我关照,关注自己的情绪

    教师的许多心理问题往往与人际间沟通不畅、缺乏交流有关。充分主动的双向沟通,可以减少许多误会。老师们还可以通过学校心理咨询室或者专业书籍、网上资料等,了解心理健康和异常的各类表现,尤其关注自己的睡眠和情绪。如果失眠或者持续性情绪低落超过两周,就要引起足够重视,在尝试一些自我调整的方法之后如果还没有好转,就要主动去具有专业资质的心理和精神卫生机构寻求专业的帮助。发现的越早,改善的可能性就越大。

    3、平衡工作生活,学会预防技巧

    体育运动、结伴出游、阅读、听音乐等都是调节情绪的好方法。教师因为工作圈固定,工作内容规律,工作强度大,工作时间长,所以很容易一回家就不想动,以至于很多老师都有肩周炎、颈椎病、腰椎病等。定期做喜欢的运动,如瑜伽、慢跑、游泳,既有益身体健康,也能很好的调节心情;和同事、好友周末出去爬爬山、公园转转,健康又经济;在晚上清闲时候,独自看看书,听点音乐,能让人跳出自己的烦恼圈,达到自我解压的效果。

    4、打破传统观念,寻求专业帮助

    倘若自己已然无法调节情绪,就要科学的看待,不能“怕羞”“讳疾忌医”。可以向学校心理咨询室的老师求助,可以找专业的心理机构咨询,也可以去医院精神科门诊、心理门诊就诊,或者拨打心理咨询热线。

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应是藏于水下的“冰山”,老师自己、学校、社会都应正确对待,积极关注,及时予以疏导,心理健康的教师才能教出更阳光向上的学生!

    最后,祝福所有的老师身心康健,幸福快乐,过一个美好和足够关照自我心理的教师节!






闽公网安备 35030302354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