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欢迎您!
抑郁症:不开心≠抑郁症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0-14】 【作者:/来源: 心理知识学堂 】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全球抑郁症患者超过3亿,也就是每一百个人里,就有四、五个人受抑郁所困。预计到2020年,即今年,抑郁症就会成为全球范围内第二大致残疾病,紧随与心肌梗死之后,甚至排在癌症之前。


  一直以来抑郁症患者都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在中国,患有抑郁症的人数约有9000万人,但有90%的患者没有接受过任何治疗,仅有2%的抑郁症患者接受了系统治疗,因此每年约20万人因抑郁自杀。


  更危险的是,约71%受抑郁困扰的人试图隐藏自身病情也就是成为“微笑抑郁者”。他们往往在别人面前表现得很开心,甚至很有幽默感,但内心却十分痛苦难熬,他们宛如人群中的阴影,一次又一次被视而不见。


  随着“抑郁症”这个词伴着一些带有冲击性的新闻一次一次地走到人们面前,人们也终于开始认真地思考一个问题,到底“抑郁症”是什么?是不是不开心就是抑郁症?是不是抑郁症就等于跳楼自杀?是不是得了抑郁症就要无止境地吃药?是不是得了抑郁症就会自闭不愿与人接触?是不是只有矫情的人才会得抑郁症?


  安德烈和勒洛尔是法国著名心理医生,认知疗法治疗师。他们的多部著作,都关注着我们日常生活中体验到的困惑。安德烈独自完成的新书《不完美、自由并幸福着》获法国PSYCHOLOGIES杂志2006年图书奖。


  说到抑郁症,我们首先会想到的是抑郁,抑郁其实说的不是某一个情绪,它描述的其实是一组情绪,包括悲伤、沮丧、苦闷、低落等等,这是任何人都会有的,我们可以笼统的把这些情绪称为“不开心”。于是我们反过来发出灵魂疑问,是不是“不开心”就等于抑郁症?其实不然。


  情绪,是对一系列主观认知经验的通称,是人对客观事物的态度体验以及相应的行为反应,一般认为,情绪是以个体愿望和需要为中介的一种心理活动。


  安德烈和勒洛尔研究发现:进化论的心理学家认为,情绪变化来自我们的基因,目的是保障我们的生存。而根据文化派心理学家的说法,情绪是我们相互交流的代码。我们的文化,以及社会的规则,要求我们表现出某种情绪,以便得到群体的理解和接纳。


  这段话其实很好理解:遇到好事就开心,遇到烦心事就难过,这是正常的;遇到开心的事情也要强行沮丧,遇到不好的事情也要强颜欢笑,人就容易出毛病了。而情绪是我们相互交流的代码,可以理解为,大家都在开开心心地玩耍的时候,一个人没有来由的冷脸,哭闹,身边的人会怎么看待这个人呢?大概率会觉得这个人莫名其妙,反复几次,就会觉得这个人有病,敬而远之。永远兴高采烈、心情愉悦也会把我们拖入危险境地,我们会变得过分自信,过于受外界影响;没有压抑,我们会做出很多不合社会规范的举动。


  所以说,情绪,是人对客观事物的态度体验以及相应的行为反应,和周围环境产生相应相符的情绪反应,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就像这个花花世界,无奇不有,我们的情绪也对应着环境,时刻变化着,就像游乐场里的过山车一样,在很短的时间里会有高潮和低谷。这种变化能让我们更好地适应环境。


  “所以我最近一段时间确实遇到不开心的事情了,我进入到了压抑、低沉的情绪当中,这就算抑郁症了吗?”


  “当然不是,你很快能调整好并且重新快乐起来就不是。”


  那有的人会问,我有个朋友,成天闷闷不乐的,遇到啥事情都往悲观的方向想,我的朋友算不算抑郁呢?


  答案是不确定。


  为什么不确定呢,这是因为我们人其实生来就有所不同,我们天生对于外部事物的感受性、反应的敏捷性、耐受性、可塑性、情绪兴奋性等等一切,都存在着差异。心理学里有一个很有名的理论来解释这个现象,也就是气质类型中的体液说。


  四个人去剧院看戏,都迟到了15分钟。 胆汁质的人与检票员争吵起来,想闯入剧场;多血质的人对检票员的做法很理解,但随即又找到了一个没人检查的入口进剧场,安心看戏;粘液质的人很理解检票员的做法,并自我安慰“第一场戏总是不太精彩,先去小卖部买点吃的休息一下,等幕间休息再进去不迟”;抑郁质的人早就对自己的行为很后悔,认为这场戏不该看,进而想到“我运气不好,如果这场戏看下去,还不知要出什么麻烦呢!”于是,转身走了。气质是个人生来就具有的心理活动的典型而稳定的动力特征,是人格的先天基础。按照气质的不同特征的不同组合,可以把人的气质分成几种不同的类型。其中体液说就认为,人体内有四种液体,即血液、粘液、黄胆汁、黑胆汁。这四种液体在人体内的比例不同,形成了气质的四个类型,即多血质、胆汁质、粘液质、抑郁质。 


  胆汁质的特点是情感发生迅速、强烈,动作的发生也是迅速、强烈、有力。属于这一类型的人大都热情,直爽,精力旺盛,脾气急躁,心境变化剧烈,易动感情。 


  多血质的灵活性高,易于适应环境变化,善于交际,在工作,学习中精力充沛而且效率高;对什么都感兴趣,但情感兴趣易于变化;有些投机取巧,易骄傲,受不了一成不变的生活。


  黏液质反应比较缓慢,坚持而稳健的辛勤工作;动作缓慢而沉着,能克制冲动,严格恪守既定的工作制度和生活秩序;情绪不易激动,也不易流露感情;自制力强,不爱显露自己的才能;固定性有余而灵活性不足。


  抑郁质的人容易形成思想敏锐、细心、想象力丰富、情绪深刻等品质;但也容易形成多疑、孤僻、忧闷、怯懦等特点。这种人具有较高的感受性和较低的敏捷性,他们的心理反应速度慢、动作迟缓、说话慢慢吞吞。他们多愁善感,情绪容易发生,但表现得微弱而持久。抑郁质的人在顺利环境下:在友爱的集体里,可以表现出温顺、委婉、细致、坚定、能克服困难、富有同情心等优良品质抑郁质的人在不利条件下:可能表现出伤感、沮丧、深沉、优柔寡断。


  气质类型更多受到先天因素的影响,具有很高的稳定性,同时也没有好坏之分。这四种气质类型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甚至在文学作品中也很常见。比如《西游记》里面的师徒四人,刚好对应了四种气质类型。


  孙悟空是一个比较肆意而为的人,能力值最大,也一路勇往直前,但是做事不考虑后果,易冲动易发怒,为了发泄不满,大闹天空也在所不辞,从气质类型上看,他属于胆汁质。 


  猪八戒憨憨的很可爱,脾气好,天生的乐观派。他总是给团队带来乐趣,调节团队的关系。但有时做事轻举妄动,快人快语,缺乏计划。他的活力、幽默、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的特征,从气质类型上看属于多血质。


  沙僧则是一个闷葫芦一样的人物,本事不是最强的,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忠诚可靠,但算不上聪明和灵活。他的气质类型属于粘液质。


  唐僧作为师徒四人的领军人物,不管是妖魔鬼怪还是美女画皮,不管是刀山火海还是陷阱诡计,从未轻言放弃,他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自我控制和自我约束能力极强。同时他又心思敏感,优柔寡断,动作缓慢屡屡被擒,气质类型上,属于抑郁质。


  所以如果你身边有朋友是一个总是郁郁寡欢、优柔寡断、心思敏感的人,也许并不能说明你的朋友就有抑郁症,他可能只是一个气质类型是抑郁质的人。


  但如果这种抑郁的情绪延绵不绝,持续数周甚至数月、数年,像林黛玉那样痛苦不堪,我们就没法再轻松地说一句“没事儿,你想开点”了。














闽公网安备 35030302354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