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欢迎您!
【心理防疫】应激小妙招你get了吗?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4-28】 【作者:/来源: 信阳师院心理中心 干部心家园 】 【阅读: 次】【关闭窗口】


面对常态化防控的新冠疫情,人们的日常工作生活和社会交往都被无情打乱,不间断地产生紧张,恐惧、逃跑等反应。这种意外的紧张情况和威胁引起我们各种情绪状态,叫“应激状态”。对于个体而言,短期的应激状态有助于生理和心理的唤醒,但是,如果长时间处于应激状态,得不到有效调节,就会产生比较大的生理和心理消耗,甚至诱发身心疾病。所以,我们应该如何做好应激状态下的心理调节?


一、情绪调节

01  接纳情绪

    适度的负面情绪有助于我们提高对疫情的警惕。一味地抗拒只会使自己更加沉浸在负面情绪中。


02  学会发泄

    研究表明,宣泄压力带来的消极情绪体验,能够减缓这些事件对人的消极影响,从而增进人的身心健康。可采用的方法:倾诉、运动、听音乐、哭泣、自我关怀等。


二、行动策略

    (1)了解新型冠状病毒

    (2)选择性接收信息

    (3)维持正常健康的生活作息规律

    (4)充实生活,转移注意力

    (5)避免做出重大的人生决定

    (6)传递积极信息

    (7)做好个人防护


三、认知策略 

01  挑战引发焦虑的念头

    第一步:区分自己担心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还是“不可解决的”,多关注那些可以解决的。

    第二步:问自己:“你担心的问题是实际存在的吗?它发生的几率大吗?”

    第三步:如果自己担心的问题很可能发生,我可以做什么应对它?


02  与不合理思想斗争

    面对负面情绪,希望大家不要恐慌,找一张纸和一支笔,试着记录下自己的想法,想一想为何会有这种想法,除了这种结果是否还有其他可能的对立面,有什么证据支持这个对立面,最后再来判断你原来的想法是否合理。


03  正向思维

    以合理的态度看待事情,尝试以更广阔的角度分析问题。


04  改变认知

    通过自问自答的方式,让我们的想法更灵活、更实际,缓解我们的情绪,更好地应对压力。


四、身心放松法

    1. 腹式呼吸

    2.着陆技术(挑选适合自己的即可)

    3.肌肉放松法 

    4.“蝴蝶拥抱”

    5.尝试正念冥想


    当然,如果上述这些方法没能较好地缓解我们的心理应激反应,那么我们应尽早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从而尽快使生活走上正轨。







闽公网安备 35030302354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