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欢迎您!
心理咨询到底是在做啥?有啥用?我需不需要?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9-26】 【作者:/来源: 简单心理 干部心家园 】 【阅读: 次】【关闭窗口】


Q1  心理咨询就是跟咨询师聊天,有啥用呀,我和朋友聊聊不也可以吗?


    可以,当然可以!但心理咨询不只是和咨询师“聊天”。在心理咨询中,咨询师的目的是帮助你更好地认识自己,探究困扰自身议题的根源和本质。他们会用到各种专业技术,有时这种技术隐藏在语言的表达中,有时隐藏在其它地方。


   比如在和咨询师谈话的时候,咨询师会不带任何评判的倾听你讲话,协助你清晰、准确地表达自己对所经历事件的主观体验、情感、观点,帮助你建立分析自我的能力等等。


    比如,咨询师为了更了解你,可能会做一些必要的评估,确定你当下的心理健康程度,识别你的性格特征,观察你在生活里应对某些变化的策略是否不健康,是不是有烟酒成瘾等问题。通过运用这些技术,咨询师会帮助你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他人和世界,从而实现对自我的理解与接纳。


Q2  确实,我的朋友经常给不到什么靠谱的建议。心理咨询师应该会给我很多有效的建议吧?


    不!当你遇到某个特定问题时,咨询师并不会直接提供具体的建议,比如:该分手了,该辞职了。咨询师真正的工作是帮助你更好地了解自己,如果你需要的话,提供给你另一种理解世界的视角,借此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或者行为方式,然后让你来为自己的选择做决定。当然,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他们会提供具体的操作指南,比如当你抑郁、焦虑或精神状态不好时,他们会告诉你一些可以帮到自己的方法。但当涉及到讨论你个人生活的决定时,咨询师们扮演的更类似于一个推动者的角色。毕竟,只有你自己可以主宰自己的人生。





闽公网安备 35030302354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