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徐祖耀:心怀大爱的“耄耋院士”
【发布日期:2016-11-24】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96岁高龄的徐祖耀老人,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授。在学术生涯上,他成果迭出,是我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创始人之一。他生活节俭,每天粗茶淡饭,起居室不足十平米,却在慈善事业上心怀大爱、扶危济困,先后捐资数百万元发起了“徐祖耀基金”。


 徐祖耀的学生曾评价他:“为人至真、为师至尊、为学至勤”,可以说,这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


 他是一名杰出的科学家。徐祖耀自青年时代就立下了“冶金强国”的志愿,此后的70多年间,他潜心于材料科学的研究与教学,成果卓著,著作等身。这不仅是他敬业尽职的表现,也承载着亲眼目睹了近代中国积贫积弱的徐祖耀希望国家强大的赤子之情。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已至耄耋之年的他,仍然不愿放弃自己的专业研究,活到老,探索钻研到老。


 他是一名优秀的教育家。在课堂上,徐祖耀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在生活中,他为学生解决切身的困难。20113月,徐祖耀设立上海交大“徐祖耀基金”,用于用于资助优秀青年教师的科研项目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在他的悉心教导和全力支持下,他的学生颇有成就,其中3人成为了中科院院士。作为一名老师,徐祖耀能够教给学生的,不仅是渊博的知识,更是为了祖国、为了他人默默奉献的无私和博爱。


 他是一名大爱的慈善家。徐祖耀老人用自己毕生所得,捐资助困,而自己的起居室却不足十平米,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动容。他对自己苛求节俭,却愿意源源不断地捐献出省下来的钱,帮助孤独的老人、辍学的儿童和亟需资金开展学术研究的科研人员。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世人,慈善不仅仅是富豪和名企的专利,而是每个普通人都能够参与其中的事业。


 徐祖耀院士将教学科研、扶危济困当做自己一生的事业,并且至今仍在不懈前行,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和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