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勤俭节约应成为一种常态
【发布日期:2016-11-28】 【来源:福建文明风】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更是薪火相传的革命传统。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党无俭必败,国无俭必亡。小到持家,大到治国,勤俭节约既是修身养性所必须,也与党、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关注党员领导干部的节俭问题,首先以“八项规定”严规铁纪打响作风建设“头一枪”,从严禁节日吃喝送礼,细化办公用房标准,轻车简从、精简会议、会场不摆鲜花、不铺红毯,狠刹公款吃喝浪费,勤俭持家务实风吹起。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六条规定: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党员干部理应是社会主义新风尚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践行者,带头廉洁奉公、勤俭节约是自身职责所在,更应成为一种常态。


 俗话说群众看干部,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对社会良好风尚的养成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党员干部要肩负起倡导勤俭节约好习惯的责任和使命,要带头发扬我们党艰苦朴素、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要率先垂范,做勤俭节约的有心人,从小事做起,从细节严起,把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贯穿于生活的点点滴滴,把减少办文、办公、办会成本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每个枝节上。与此同时,要不断完善监察监管机制,保持常态、形成长效,上下发力、共同使劲,让节俭之风成为常态。


 朱子家训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需要全体干部群众共同行动,更需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从小事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跟着一级学。使每个家庭都节约持家,不铺张浪费,不超前消费,使每个人都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自觉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意识一种习惯一种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