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从我做起,拒绝腐败亚文化
【发布日期:2016-11-30】 【来源:福建文明网】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在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从在医院出生到上学读书,从毕业找工作到调职升迁,从看病住院到退休养老,不少人在面对这些人生重要“关口”时,都存在“不送礼可能吃亏”、“花钱保平安”等心理,纵容自己参与“腐败亚文化”中,甚至乐此不疲。


我们身边的很多人对于腐败和不正之风普遍反感、厌恶,但是涉及自身利益时,就忙不迭找关系、托领导、送东西,形成一种极具反讽的“心理困境”。在“腐败亚文化”的浸淫之下,一些人对社会资源分配既有规则带有某种天然的不信任感,靠谋求“潜规则”去获取自己的利益。


古人云:“法能刑人,而不能使人廉;能杀人,而不能使人仁。”因此,要想从根本上去除“腐败亚文化”的滋生土壤,法律制度固然重要,但是更为重要的,则是要求社会中的每一个体都自觉抵制“腐败亚文化”。特别是党员干部,要遵纪守法,维护法纪尊严,通过自我示范做反腐败的带头人,消灭潜规则,从而推动政府依法行政、勤政廉洁,进而推动普通公民和各类社会主体知法守法。面对“腐败亚文化”,我们只有从制度上压缩和破除被“人情化”的空间,让“明规则”真正取代“潜规则”,重塑社会对规则的信仰,我们才能逐步走出“腐败亚文化”的阴影,而这也是反腐由治标迈向治本的重要一步。  


“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不要觉得“腐败亚文化”离我们很远,也不要认为它是权力拥有者才该管的事。其实它离我们很近,我们的每一个行动,都可能是构成或消解它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这场对抗“腐败亚文化”的斗争中,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参与其中。只有一点一滴地积聚向善向上的正能量,唤醒人心深处的公义良知,才能重塑廉荣贪耻的公序良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