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作为父母我们合格吗
【发布日期:2016-12-02】 【来源:福建文明平】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近日,全国妇联、教育部等9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强调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提醒人们要把为人父母当成一门大学问来做。


俗话说“子不教,父之过。”父母对子女的影响是一辈子的,家庭教育的力量是无形的。自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父母的一言一行、家庭的教育指引,就会刻在他们的性格和习惯中,相伴一生。孩子是父母的“镜子”,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些家长“生而不养、养而不教”,家庭教育不到位,轻者会让孩子在社会上显得没有教养,严重者则会让孩子无法无天。比如,生活中常见的“熊孩子”现象,实际上就是缺乏家教的表现;一些问题留守儿童甚至未成年人犯罪,也都是家庭教育缺失所造成的恶果。


家庭教育是决定一个孩子未来职业成功、生活幸福的最重要因素。为人父母,不仅应该让孩子衣食无忧、安全太平,还要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拥有健全的人格操守。应该像老鹰一样,既要将小鹰踹下悬崖,又要陪它飞翔。现实中,很多父母将重心放在如何给孩子营造更好的物质条件上,而忽视了陪伴教育。一些孩子被“丢”给爷爷奶奶“隔代抚养”,一年半载也见不到父母;有些父母早出晚归,连跟孩子打个照面都难,更别说教育了。李嘉诚曾经说过“一个人事业上再大的成功,也弥补不了教育子女失败的缺憾!”父母一味地“忙”,却疏忽了对孩子的教育,牺牲教育孩子的时间。也许到了最后,牺牲的就是孩子的未来。为什么书香门第总是能够出大儒呢?为什么武将世家也总是能够出更多的将军呢?那都是因为从小的耳濡目染以及家庭教育。给孩子食物只能让他体格长大,给孩子观念才会让他思想伟大。


言传不如身教。家庭教育胜在“身教”,父母的一举一动无不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言行。可有的父母,要求孩子认真读书,自己却在打麻将、喝酒、聊天;要求孩子文明礼貌,自己一天到晚讲粗话或者过马路闯红灯……教育家陈鹤琴说过:“父母,不是容易做的。一般人以为结了婚,生了孩子,就有做父母的资格了,其实不然。我们知道,栽花的人,先要懂得栽花的方法,花才栽得好;养蜂的人,先要懂得养蜂的方法,蜂才养得好……难道养小孩,不懂得方法,可能养好吗?”


任何事业的成功都无法弥补孩子教育的失败。教育孩子,全社会都有责任;作为父母,要常常问一问自己:“我们合格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