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家和才能万事兴
【发布日期:2016-12-20】 【来源:福建文明风】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中华民族自古推崇“家和万事兴”的人伦理念,强调家风传世、家道绵延的朴素哲学。对于社会中的每一个个体来说,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家庭的教育,从牙牙学语到开始懵懂的认识这个世界,我们最初的言行举止都是对父母的模仿。可以说家庭的言传身教对于社会当中每个人的行为都有着巨大的影响。 


 家是最小的国,正是千千万万的家庭组成了我们的国家,千千万万的家风组成了我们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家庭文明建设不仅关乎每个家庭和每个个人,更关乎整个社会的风尚。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国风。国风正则人心正,人心正则社会安。这也正是我们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


 家教是为国家培养接班人的基础工程,家风是良好社会风气的基石,家教家风在家庭生活中得以产生。以家风家教为抓手,既是培育和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最直接的方式,也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重要的手段。每一位公民,不仅要在思想上重视家教家风,而且要身体力行,以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心态参与到文明家庭建设之中,使每一个家庭彰显美德、彰显活力、彰显快乐、彰显幸福。


近年来,有关政府部门把深化家庭文明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传承弘扬家风文化,坚持立足区域特色,搭建家庭文明建设阵地,重点突出特定人群的宣传教育,实现了家风、乡风、行风、党风四风互动,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观化、具体化、生活化。


 文明家庭是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也是社会道德规范的延续。要重视文明家庭建设,持续培育好家风好家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向纵深拓展,慢慢细作,久久为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让文明家庭的培育与建设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内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