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青年人要补足“红色精神”之钙
【发布日期:2016-12-27】 【来源:福建文明风】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在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中,涌现了一批批革命英雄和时代楷模,形成了许多可歌可泣的“红色精神”。从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立党为公的红船精神,到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团结互助的长征精神,再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这些宝贵的“红色精神”不仅在过去能够激励人心、催人向上,而且在今天也能够帮助人们,尤其是青年人树立积极健康的人生观,为青年人的成长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作为政府和有关部门,想要帮助青年人补足“红色精神”之钙,应当寓教于乐。如今的青年人讲究“个性”,如果官方仅仅是把宣传“红色精神”停留在说教阶段,那就很有可能让青年人产生抗拒心理,适得其反。所以,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该充分利用多种媒体,通过多种形式,将“红色精神”潜移默化地传递给青年人。比如,可以通过在网络上发布红色动画短片来向青年人讲述红色故事,可以通过组织青年人参观红色革命根据地来向青年人进行红色教育,还可以通过把红色元素融入服装、饰品等来给青年人打上“红色的烙印”。


 作为青年群体,应该主动学习,补足“红色精神”之钙。青年人应该利用业余时间补充精神养料,而“红色精神”无疑是最能够提升青年精神面貌,丰富青年精神世界的。青年人可以从长征精神中学到勇往直前的精神,从而在困难面前不畏惧、不低头,凭借自身努力克服它们,一往无前;从大庆精神中学到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从而在国家、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相冲突的情况下,毅然决然地选择维护国家和集体的利益;从载人航天精神中学到开拓创新精神,从而在自己的事业中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创造出更辉煌的业绩……


 作为青年党员干部,补足“红色精神”之钙,应当落实到实践中,落实到为人民服务中去。无论是革命年代的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还是和平年代的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等,都离不开心系群众、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这对年轻一代的党员尤为重要。青年干部学历高、思想活、干劲足,但容易存在脱离群众的问题。因此,青年党员们应当从“红色精神”中汲取经验,弥补不足,强化群众理念,夯实群众工作,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总之,作为祖国建设主力军的青年,应该明白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起带头作用,补足“红色精神”之钙,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