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敢于向自身“灯下黑”亮剑
【发布日期:2017-01-16】 【来源:福建文明风】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于1月3日晚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片中10余位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现身说法,剖析自己违纪违法行为和思想蜕变过程,发人深省、令人警醒,有很强的警示和教育意义。


一直以来,对一般的市民而言,对纪检监察机关会带有一定的神秘感,特别是当前的反腐形势,纪检监察机关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群众的关注。作为党内执纪监督专门机关,“谁来监督纪委”一直是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话题。不可否认,现实中有不少干部,一旦组织对其加强监督或提醒几句,就抱怨“这是明摆着不信任我啊”,其中不乏负有监督职责的纪检监察干部。须知,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深得组织和群众的信任,但如果疏于监督,纪检监察干部手中的监督权一样会被滥用,成为牟利的工具。


众所周知,纪检机关在反腐倡廉、查处腐败案件、惩治腐败分子的斗争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其反腐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也不可否认,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监督机制不够完善,个别干部政治素质不高,对自己要求不严,也会出现个别纪检干部违法违纪的“灯下黑”问题。不少违纪纪检监察干部,以为自己当了纪检监察干部,纪律意识就天然比其他党员干部强,进了纪委就等于进了保险箱,没人会管也没人敢管。部分纪检监察机关自我接受监督意识较低,个别干部不能带头遵守党纪党规,甚至出现利用职务之便贪污腐败以及失职、渎职、包庇等违纪违法问题,损害了纪检监察机关干部的威信和形象。


为了解决“灯下黑”问题,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反腐“铁军”,必须按照“三转”要求,以高的标准要求干部、以实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扎紧制度篱笆,敢于触碰“自己人”的利益,勇于向自己“开刀”。既建立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自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又建立有效的内部监督机制,加强对干部的监管力度。同时,定期通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查处情况,用“身边事”教育提醒“身边人”,促进干部牢固树立清正廉洁、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干部形象。


“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反腐方兴未艾,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反腐第一线,既有风险,更有干扰。如何对待这种干扰,成为了纪检监察队伍首先要面对的问题。只有时刻铭记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树立起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才能真正取信于民、造福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