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和”风沐浴“团圆”国家
【发布日期:2018-03-23】 【来源:福建文明风】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2018年平昌冬奥会结束了,在看到闭幕式上的“北京八分钟”表演的时候,我的心里默默想起了十年前北京夏季奥运会时的歌曲《国家》:“一玉口中国 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 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 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国和家分不开,国风和家风也有触类旁通之处。

 


家风,是上一辈人所提倡并沿袭至今的德行风尚,是在祖祖辈辈中的言传身教,它不仅体现的是对家庭成员行为作风的规范,也折射出一代代人对“家”的理解和感悟。家风可以代代传承,也可以与时俱进发展,国风,亦是如此。

 


“和”在中国传统儒学思想中极受尊崇,“和生万物”“以和为贵”,和谐的家风、国风就是这个时期的重要的重要产物,良好的家风,能带来美满的生活和幸福的氛围;反之,则会破坏家庭和睦,影响社会稳定。


中国人向来喜欢“团团圆圆”,春节、元宵便是万家团共享天伦之乐的美好时分。

 


每每在中华大节日来临之时,才能最真实地体味到来自于和谐国风、家风的真谛。春运是每年春节中国神州大地上最为重要的一个标志,举国上下、天南地北,无论是身在他乡务工的青壮年,或是深处异国求学的青少年都会不远万里、不惧严寒、不辞辛苦地赶着回家和亲人团聚,只为吃上一口热乎乎的饭菜,在辞旧迎新的日子里重新沐浴亲情与关爱。游子归家,亲人团聚,友人相会,有亲人的厮守相伴,这个年才算过得有滋有味,有亲情的周身环绕,这个节才算过得舒适安逸。

 


家庭是社会组成的基本细胞,是人生启蒙的第一所学校,积极向上的家风,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节日的氛围渐渐散去,奥运的光芒将在四年后的北京重现,时代和生活格局的变化,不会改变国风、家风带来的团结、希望和和睦,中华民族用深厚的家庭情结酿造了“年味”的美酒。新的一年,让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将团圆的情感、和煦的家风和属于中国人情怀的“年味”永久流传。(林歆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