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正确发声或是无惧道歉?
【发布日期:2018-05-18】 【来源:福建文明风】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伏尔泰说过,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但是我不同意你说的每一个字。

 


现今社会,人们有言论自由的权力,但同时,也有言论负责的要求,特别是身处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极快,传播媒介也是如此。从娱乐综艺《创造101》正片剪辑内容抹黑张杰教学不严谨,到郑州空姐深夜乘滴滴顺风车遭遇杀害,歪曲事实结果、伤害当事人的扭曲三观,在“键盘侠”有意而为之的操纵下,从未停止过。一直以来,有“酿造心灵鸡汤”好口碑的自媒体——“二更食堂”,在近日更是用一篇《托你们的福,那个杀害空姐的司机,正躺在家数钱》的推送文来博眼球,妥妥地作死了自己,惹恼了公众。

 


其实,我们应该感谢这个开放、包容的时代,言论自由的权力给了我们可以自主发表见解的机会,评论时事、提议观点、参与讨论,通过广泛的媒体社交平台,让更多人知道了我们的想法、了解了我们的观点。然而,又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媒体平台已经泛滥成灾,为了宣扬“站位独特”“观点新颖”,这些平台让许多华而不实、与现实背道而驰的文章出现在我们面前,文章的初衷已不再是单纯地让更多人听见声音,而是为了哄骗阅读量的跳梁小丑,为了蹭热度而无畏正确价值观、为了博眼球而无惧道德谴责,一些文字内容偏激得毫无底线、无理伤人得没有下限,让丑陋的营销心理毫无防备地、赤裸裸地曝光在大众的眼皮底下。

 


难以想象,这种娱乐至死的心态,是事后只需要三五百字、寥寥几笔的道歉文就可以解决的。遗憾的是,站在舆论风口浪尖上的娱乐节目、传媒频道也不会因为公众道歉、节目禁播或者关闭平台而获得牢狱之灾,更不会有巨大的经济损失,相反,只需要换个马甲,摇身一变又是新的开始。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发文,没有了严谨、求真的约束力,正确的公众威信不再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取而代之的是上百千万的阅读量,这样的大众传媒让真正的价值观逐渐失去了理性的判断。曾几何时,娱乐节目是我们说出心声、展现思想的平台,但如今,它们却成了好事者、旁观者“大开无聊脑洞”的地方,本着“反正事后可以道歉”的无所谓心态,让于事无补的道歉变得不再可贵、走心,这是公众的不幸、更是传媒的可悲,作为在大众视野下行走的“舆论利器”,公众传媒真的不该如此敷衍和草率!(林歆怡)